開眼電影 ﹥我的雙面童年 Clandestine Childhood

延伸閱讀

《我的雙面童年》導演

本片為導演第一部劇情長片,他豐富的短片拍攝經驗讓這部首作在國際間獲得不少好評。

關於導演

拍攝過多部短片在國際影展上獲獎無數的班傑明艾維拉,最為人所熟知的紀錄片<NIETOS>是探討許多阿根廷在1970年代的白色恐怖時期失蹤的兒童案件,這也是《我的雙面童年》劇中最後結局的故事背景。艾維拉同時也是阿根廷電視教育節目製作人。《我的雙面童年》雖然是艾維拉的第一部長片,但是成熟穩健的風格和敘事方式,在各地的國際影展上獲得非常搶眼的矚目。

班傑明艾維拉從小就知道他要把這個故事拍成電影,在拍攝《我的雙面童年》其中一段非常重要的一場戲,導演要女主角在鏡頭外傷心欲絕地呼喊著小男主角,然後他自己扛著攝影機拍攝,結果因為這場戲的感覺太強烈,艾維拉自己邊哭邊拍甚至造成了鏡頭的晃動,結果卻營造另外一種非比尋常的效果,令觀眾十分動容!

導演的話

「當我決定成為導演的那天開始,我就想要拍這個故事,我的故事。

我不希望《我的雙面童年》是一部傳記電影,我只希望這是一個關於童年的記憶,一個發生在阿根廷軍事獨裁的初戀故事。但是在很多提到這個時期的電影中,大部份都是以敏感又黑暗的方式來呈現,似乎都是跟恐懼、死亡、迫害和殘虐有關。但是在恐懼中卻伴隨著歡愉、愛情和熱情,其實這些抗爭的人不是爭取死亡,他們是爭取活存下來,而且他們的生活充滿了能量。從被放逐到古巴,再回到阿根廷,那是一種無法言喻的感覺因為我們家族可以相聚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