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我的雙面童年 Clandestine Childhood

延伸閱讀

《我的雙面童年》關於電影

本片雖然取材自導演的童年經歷,但是導演並不希望這被當作一部傳記電影來看待......。

我的雙面童年》是班傑明艾維拉改編自親身經歷的電影,從一個男孩的眼睛看兩個不同的世界:一個充滿祕密的革命家庭生活和一個有著甜美青澀初戀的校園生活,觀眾在窒息和喘息之間深深被那個12歲男孩攫獲。幾乎征服了歐洲、和美洲各地的影迷,在世界各地影展中總計提名21項並獲得16項大獎。

才華洋溢的班傑明艾維拉之前因為拍攝了一部劇情短片<La Gotera>在義大利托密納影展Taomina Film Festival得獎之後,他拿到的獎金成為下一步電影的籌拍資金,就在這樣的困境中讓《我的雙面童年》開花結果,也被選為阿根廷電影代表角逐奧斯卡。

這部充滿了詩意的電影,雖然有著革命的嚴肅主題,導演卻在一些可能令人不安的畫面上以動畫的形式處理,所以形成的氛圍有另外一種舒緩和動人感覺。在片中你會看到片中小男主角璜和母親之間的情感濃厚的親密談話,雖然最後有兩人被迫分離的感傷,但是《我的雙面童年》不刻意催淚,卻自然流露出真切的情感。

在《我的雙面童年》中除了小小男主角泰歐古帝耶莫洪諾(Teo Cutierrez Moreno)表現極為搶眼之外,另外導演在片中一開頭先以美漫風格的動畫來表現主角的一場回憶戲,也令觀眾眼睛為之一亮,這個動畫是由安迪利瓦主導,他也曾經拍過一部膾炙人口的動畫片「切格瓦拉」。

導演從700位小朋友中挑選出泰歐古帝耶莫洪諾,這個氣質憂鬱又帶有世故成熟樣貌的12歲小男孩,貼切詮釋劇中因為家庭革命背景的關係可以隨時切換身分的主角,他的真情演出連飾演他母親的資深演員娜塔莉亞歐蕾若都經常被他弄哭!導演也盛讚泰歐:「當我看著他的眼神就完全被他征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