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謊言對決 Body Of Lies

延伸閱讀

創造足智多謀的實戰特務

李奧納多狄卡皮歐飾演足智多謀的特務羅傑費里斯,具備多重身份,並能隨時改變他的阿拉伯口音。

沒人可以感受像羅傑費里斯般的實戰壓力,他經驗豐富且足智多謀,被派去收集恐怖組織運作的即時情報。李奧納多狄卡皮歐表示:「費里斯盡心盡力阻止恐怖主義擴張,每天都冒著生命危險想要達成目標。他很熟悉武器,受過特殊訓練也善於徒手攻擊,但他也非常機智,是很有效率的實戰特務,早已完全投入中東文化。他瞭解當地的語言和文化,尊敬當地人民的態度和習俗,他變得相當擅長跟恐怖份子打交道,以及滲透恐怖組織網絡。」

大衛伊格納修斯表示:「費里斯在中東已混得如魚得水,他已經完全融入當地的族群和文化。」

為了準備演出這部電影,李奧納多狄卡皮歐深入研讀大衛伊格納修斯的原著小說,並請教了作者及幾位前中央情報局探員。他表示:「我盡力學習中央情報局的運作情形,他們有一群人分散在世界各地,想盡辦法努力獲得任何線索。如果少了這樣的組織世界將會變得多危險,想到這點就令人擔憂。他們的工作很困難,無時無刻都充滿高度的危機。」

在這樣變化莫測的危險環境中,想要收集情報和建立盟友都不能僅靠謹言慎行,不然別說是成功,連存活都有困難。雷利史考特表示:「做情報工作的人必須具有實際的方法論才能奏效,而這種方法論經常是訴諸暴力。」

費里斯的工作必須具備多重身份,並能隨時改變他的阿拉伯口音。他要當臥底滲入敵人的安全藏身處,或者假裝成美國銀行家。對李奧納多狄卡皮歐而言,飾演費里斯的角色讓他深刻體會到實際的特務可能必須仰賴同時扮演多個角色才得以生存。他表示:「我的角色知道他只要被敵人抓到,他一定會被折磨到死,所以他必須掩飾真實身分,過著多重背景的生活。身為一位演員,這對我的職業產生不少張力和真實感。」

雷利史考特談到這位演技多變的演員時表示:「李奧納多狄卡皮歐絕對是我合作過最有趣的演員之一,因為他很隨和又有趣,演起戲來又相當投入。他聰明,極度專業,而且對於角色的準備充份無比,跟他合作真的超棒。我一直對他的作品印象深刻,跟他一起工作之後更令我驚喜萬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