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謊言對決 Body Of Lies

延伸閱讀

約旦情報局首長與美麗的伊朗護士

英國名演員馬克史壯飾演約旦情報局首長,攻於心計且兇殘無比。伊朗女星葛席芬坦法拉哈尼飾演護士阿伊莎,與李奧納多狄卡皮歐扮演的費里斯,意外發展出一段關係。

霍夫曼指派費里斯去約旦阿曼掌管美國情報任務,使得他身處的危險也隨之升高。那裡有一個勢力漸大的恐怖組織首領名為阿爾沙林,為了捉拿他,費里斯需要跟約旦情報局合作,該局的首長是令人敬畏的哈尼沙蘭,由英國電影暨電視名演員馬克史壯飾演。

哈尼的舉止十分優雅有禮,不像霍夫曼粗魯無禮,但他跟霍夫曼一樣自大且難以捉摸。然而,哈尼表面風度翩翩的背後其實頗具威脅性,他攻於心計且兇殘無比,在約旦他的權力僅居於國王之下。 雷利史考特表示:「哈尼是極度優雅且有勢力的人物,馬克史壯確實捕捉到他的精神,完全融入這個角色當中。他的口音相當完美,高雅舉止也表現地無懈可擊。」

哈尼為了獲取敵方情報經常不擇手段,也讓費里斯見識到他以酷刑拷問敵人的心狠手辣。不過,馬克史壯表示:「哈尼也展示給費里斯看如何不使用暴力威脅而讓別人為你賣命。他很自豪能夠以較細膩微妙的方式達成目的,而不像霍夫曼的方式那麼明顯可見。他的手段通常不會驚動敵人,但卻能順利釣到大魚。」

然而,哈尼卻決定停止跟費里斯合作,因為他發覺費里斯欺騙他。馬克史壯表示:「哈尼以直覺判斷認為他可以相信費里斯,他也很欣賞費里斯講一口流利的阿拉伯語以示尊重。但哈尼的工作是保護他的國家和人民,所以他才跟費里斯嚴正強調如果他們合作,費里斯千萬不能欺騙他,那是他的基本要求。」

費里斯與哈尼開始合作之後,霍夫曼也飛到安曼,卻使得雙方合作的緊張關係更是火上加油。霍夫曼跟深入中東文化的費里斯完全不同,他不熟稔也不在乎文化上的差異,羅素克洛表示:「霍夫曼跟哈尼談判的方式有點阿諛,但他一切都是為了自己的利益。哈尼相信美國人的行為很輕率無禮,而霍夫曼的表現正好印證這點。」

霍夫曼插手費里斯和哈林之間的透明化合作關係,迫使費里斯進退兩難,並讓他在逐漸接近阿爾沙林時陷入危機。李奧納多狄卡皮歐表示:「費里斯受困在這兩個難搞男人的權力鬥爭之間,一方面他必須效忠中央情報局,另一方面他又必須對哈尼遵守諾言。有趣的是,他們的終極目標都相同。」

費里斯執行危險任務的生活一直很緊繃,直到他遇見阿伊莎才稍獲慰藉。阿伊莎是住在阿曼的伊朗女人,是當地診所的護士,並在難民營擔任義工。

阿伊莎由伊朗女星葛席芬坦法拉哈尼飾演,這是她第一部演出美國電影。雷利史考特表示:「我們真的很幸運找到葛席芬坦法拉哈尼,她算是伊朗最重要的女演員。我第一次看她演出作品的帶子就印象深刻,她是一位很傑出、很典雅的女演員。」

葛席芬坦法拉哈尼表示:「阿伊莎是護士,不過換作生在別的國家,她可能會成為醫生呢。」年輕貌美又樂觀天真的阿伊莎不知不覺被一直來診所找她的神秘男子吸引。她繼續表示:「起先,她覺得費里斯很有趣,但她並沒有對他認真。當她發現他心地很善良時,她變得比較投入,她被他的真誠打動而卸下防備。」

不過,費里斯和阿伊莎雖然互相吸引,但她的文化背景限制男人不能碰未婚女性,而回教女人跟美國男人交往也困難重重。雷利史考特表示:「費里斯甚至不能跟他握手,因為他知道這樣她會受到她同胞的唾棄和排擠。」

李奧納多狄卡皮歐表示:「葛席芬坦法拉哈尼是一位很出色的女演員,她在影片中生動地詮釋出阿伊莎與費里斯之間保守的男女互動。費里斯對阿伊莎有很強烈的好感,而且他很尊重她的文化和傳統,並用心發展兩人的關係。」

謊言對決》的其他重要陪襯角色還有阿里蘇利曼飾演歐瑪沙迪克,是費里斯為了引出阿爾沙林的傀儡;亞隆阿布布飾演行蹤成謎的阿爾沙林;奧斯卡伊薩克飾演巴珊,是費里斯在薩馬拉的實戰夥伴;以及賽門麥克伯尼飾演嘉蘭,是替費里斯主持一人戰略室的探員,運用高科技設備在背後操縱傀儡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