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ALWAYS再續幸福的三丁目 Always: Sunset on Third Street 2

延伸閱讀

導演訪談

身兼導演、編劇、特效總監三項要職的山崎貴,談到了拍攝續集的前因後果,也談了拍攝的感想,以及一些難忘的經過。

──「如果原班人馬可以再度攜手合作,我就願意接拍續集。」
在正式開拍之前,製作人阿部先生先詢問我的意見。一般而言,因為第一集很成功而開拍續集,通常都是個糟糕的決定,尤其當故事在第一集都告一段落的時候。我最大的擔憂在於,不知道工作人員和演員們是否有繼續下去的動力。但另一方面,我也有強烈的渴望想要回到三丁目,再次和那些居民相聚。在現實生活中,我可以再見到那些演員,但我卻再也見不到那些迷人的角色了。所以經過一番考量之後,我向阿部先生說:「如果原班人馬可以再度攜手合作,我就願意接拍續集。」一開始,我們都把目標設定在要超越第一集的成就。但後來,我都忘記了所有的風險,只是純粹想跟三丁目的居民再次見面,和拍部好電影而已。我知道演員們接演時也有點緊張,因此,我必須要寫出一個可以讓他們放心加入演出的劇本。

──「我只擷取原著劇本中我最喜歡的部分」
撰寫續集劇本時,我只擷取原著劇本中我最喜歡的部分,例如我一直都很喜歡鈴木以前的戰友牛島的故事,但我在第一集沒有機會涵蓋這一段,這一次我就不能再放棄了。另外,第一集的重點之一在於描寫茶川如何成為一個父親,續集則是刻畫茶川如何變成一位有創意的作家。對我而言,那是一個既平靜又極度戲劇化的一刻。身為編劇和導演,我努力地想要找出獨特的方法向觀眾傳達這樣的感覺。

——「這群優秀的演員不需要我的指導,就可以有出色的表現。」
我其實很不喜歡用一個長鏡頭拍攝一個場景,因為我覺得這樣很懶。但這一次的拍攝改變了一些我原本的堅持。之前我都以為付出大量的心血,然後戰戰兢兢才是正確的態度。然而,拍了這部片我才瞭解,拍片時最好還是放輕鬆一點。這完全要歸功於這群優秀的演員,他們不需要我的指導,就可以有出色的表現。角色都已經被建立好了,而我很喜歡他們之間的氛圍,所以想要繼續保有。我心想若我能既直接又不刻意地捕捉住這一面,說不定觀眾就會愛上這部電影,因為我覺得太刻意表現的東西,反而無法觸動人心。因此,我把我所有的技巧都拋在腦後,大膽地使用長鏡頭。

──「感覺像是拍三丁目的紀錄片」
基本上,我不覺得我在拍演員,反而比較像在拍不經意碰見的有趣的人。當我第一次看見吉岡秀隆穿上戲服,我就像是看見了茶川先生本人!他略帶慍火走路的樣子,就像個性有點頑固的茶川先生在說:「天啊,又要拍電影啦?」所以,我忍不住會想要對他說:「真不好意思,我們又要拍片了呢!」感覺就像在拍三丁目居民的日常生活。

──新演員都符合「昭和年代感覺」
跟第一集一樣,我偏好有昭和年代感覺的演員。我選他們並不是因為新鮮感,而是因為他們適合那個角色。

──「我很佩服我的工作人員,把『不可能』化為『可能』。」完美重現了還未建造高速高路前的日本橋。
一開始,我用CG特效畫出我要拍攝的粗略草圖給我的工作人員看。他們都嚇呆了。我本身就是CG特效師,但我自己都不確定要如何才能做出這樣的景象。但身為導演,我就裝作自己沒注意到這個困難度,只說我要拍出這樣的畫面。在製作人阿部先生的建議之下,第一集的開場鏡頭是一鏡到底完成的。那其實相當困難,而這一次我自己也想要來個同等難度的挑戰。更糟的是,我一開始還想要在真正的日本橋拍攝。我很佩服我的工作人員,因為他們面對這種不可能的任務,都硬著頭皮接下來了。若我是他們,我一定會找理由,然後建議要換地點。但我的工作人員從不覺得那是不可能的,他們都努力想把「不可能」化為「可能」。他們真的很了不起。

──「我希望觀眾可以大笑、大哭」
這部片的主要目的就是娛樂,所以我希望大家都能放輕鬆享受這部片。就像第一集,我希望你們可以大笑、大哭,或許看完回家時,心裡還會感覺有點收穫。如果我可以在觀眾的心中播下種子,不論是多小的種子,我就達到了我身為導演最大的樂趣和心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