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ALWAYS再續幸福的三丁目 Always: Sunset on Third Street 2

延伸閱讀

拍攝花絮

續集加入了鈴木家的親戚美加和六子的同鄉武雄兩位新角色,為了扮演這兩位從東北青森縣來的同鄉,堀北真希與淺利陽介,還特地去學了一口道地的東北腔。

★長鏡頭完整捕捉演員間良好氣氛
距第一集殺青的兩年後,茶川、淳之介、鈴木一家人和大部分的居民再次回到了三丁目。開場的時候,有一段長達兩分半鐘的片段,攝影機從茶川的家裡開始,慢慢拉遠帶出整個三丁目的場景,然後鏡頭落在鈴木修車廠。演員和劇組從早上九點就開始彩排和走位,堤真一和崛北真希在一旁學習修理汽車和腳踏車,我們聽見小朋友跑到茶川的雜貨店去買東西。所有的動作和時間點都測試了很多次,到了正式拍攝的第六次導演才完全滿意,那時已經是下午一點了。而這樣一個完美的長鏡頭,再度吸引我們進入三丁目的世界。

事實上,續集和第一集比起來,多了許多一鏡到底的場景。除了上述開場,冒充文學獎評審的松下被鈴木老闆帶到茶川的客廳的場景,在劇本上共有五頁半的長度,長約五分鐘的戲只用一個鏡頭就完成了。飾演鈴木老闆的堤真一說:「我覺得一鏡到底展現了導演十分相信他的演員。我認為導演很享受因為我們的演出而產生的氛圍,他捕捉到了很多即興的火花。」

★東北口音讓堀北真希吃足苦頭
片中堀北真希飾演的六子是從東北青森縣來的鄉下女孩,在城鄉差距還很大的年代,六子必須操一口道地的東北腔。崛北真希起初非常擔心要學習東北腔。她說:「雖然第一集跟續集隔了兩年才拍,在電影中,故事卻只差了四個月。所以,我必須讓自己趕快變回六子。一開始我抓不到訣竅,但當我一回到那場景,和其他演員對戲時,我馬上就進入狀況了。」

續集中的新角色武雄和六子同鄉,由年輕演員淺利陽介飾演,他同樣也得面對東北腔挑戰:「要用青森腔演戲讓我非常緊張!但我父親來自青森,所以我在家跟他練習。從念劇本開始,我就很努力練習,我不想讓自己出醜。」飾演雜貨店老闆娘的老牌女演員茂田井正子與武雄有許多場對手戲,她說:「武雄很可愛,他的口音非常好。我在劇中試著要照顧武雄,所以跟他的關係有點像是祖孫。」

在第一集擔任語言指導的青木洋子老師再次負責訓練演員的口條,回憶起續集剛開拍時崛北真希和淺利陽介的狀況,她說:「我記得崛北在第一集的出色表現,好多人都稱讚她的口音完美無缺。所以,這一次我把標準提高。但我可以看出來,他們倆在開拍之前都下了很多苦工。」她指出最後飾演武雄的淺利陽介和崛北真希一樣,有著完美的聲調。

★導演指導明確,新演員馬上進入狀況
續集中新加入的兩個要角是鈴木家的親戚美加和六子的同鄉武雄,面對兩位新進演員—飾演武雄的淺利陽介和美加的小池彩夢—山崎貴會很有耐心地親自示範表情和動作。例如,武雄首次出場是躲在街燈旁等著六子走出修車廠,那害羞模樣就是導演親自示範指導的成果。導演說:「第一集裡沒有武雄這個角色,所以,我想要把武雄的登場盡量融入情景中,不要有突兀的感覺,而要讓觀眾覺得他一直都是三丁目的一員。」

然而,對於美加這個新角色,山崎導演採取截然不同的詮釋方法。小女孩美加是突然被丟到三丁目的。她就像是現代化世界的象徵。雖然她是個對生活環境有許多不滿的小孩,後來她也漸漸發現了這個世界的美好。她一開始並不好相處,但我想讓觀眾瞭解她的背景,然後希望她可以變成更好的孩子。這是我對這個角色設定的目標。雖然美加在影片的前半部很蠻橫,演員本人卻是個有著美麗笑容的乖巧小女孩。小池彩夢談起對導演的印象,說「導演很有趣,有說不完的笑話。關於演出的指導,都很容易瞭解,讓我可以很快進入美加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