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幸福的彼端 All Around Us

延伸閱讀

關於導演橋口亮輔

,《幸福的彼端》描述人們如何在孤獨蕭索裡找尋到片刻的溫熱,從中探討人與人之間的相互連繫。

橋口亮輔,1962年於日本長崎縣出生。從高中一年級開始,他便自力拍攝獨立電影。1989年,他以僅長51分鐘的八厘米短片《昨晚的秘密》在以挖掘電影新秀為主旨的PIA電影節中一舉奪下PFF電影大獎,開始在日本電影圈嶄露頭角。

1992年,橋口亮輔再度贏得拍片的PFF輔導金,重新投入電影的世界,而隔年拍出了第一部電影長片《二十歲的微熱》。雖是極低預算拍成的獨立電影,起用的又是完全無名的演員陣容,這名電影新鮮人的處女作卻一鳴驚人地受柏林影展之邀參展,並在日本當地打破戲院票房記錄,初次出擊就已大放異彩。

1995年的第二部作品《流砂歲月》中,橋口亮輔起用了當時才17歲稚齡、尚未大紅大紫的濱崎步出任女主角,如實描繪了兩男一女三名高中生似有若無、既甜且苦的青澀戀愛果實。此片於鹿特丹影展的競賽單元中一舉奪魁,並摘下了日本每日映畫賞的最優秀劇本殊榮。

在2001年接力推出了《男色誘惑》,並且受邀參加坎城影展導演雙週單元,也攻下電影旬報年度十大電影排行中的亞軍,贏得當時影評一片掌聲。自《男色誘惑》後,橋口亮輔便從世人眼前銷聲匿跡。罹患重度憂鬱症的他不斷與病魔搏鬥,經歷了長達六年的空白期,橋口亮輔以深陷憂鬱症的親身經驗作為骨架,縝密編織出以夫妻十年情感為主題的新作《幸福的彼端》。

與橋口亮輔的三部前作一樣,《幸福的彼端》描述人們如何在孤獨蕭索裡找尋到片刻的溫熱,從中探討人與人之間的相互連繫。這次他把電影焦點設在平凡夫婦身上,一對無論遇上多大困難都不會彼此分離的夫婦,讓觀眾一起見證他們如何在苦悶生活中覓得共同生存的希望與勇氣。

導演的話
人們如果斷絕了彼此之間的聯繫,做為一個孤單的個體應該沒有辦法生存下去吧。因此,雖然有時相處起來有點麻煩,但非得透過人與人的互相交流,某些東西才會隨之孕育而生,希望的光芒也在其中閃耀。所以我才會想要訴說一對絕對不會分離的夫妻物語,如果在這裡頭能找到像是“希望”的吉光片羽,那該有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