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交錯效應 The Air I Breathe

延伸閱讀

六度分離理論

『六度分離理論』是一種連鎖概念,證明人與人之間平均只需要六個人就可以聯繫任何兩個原本互不相識的人。

交錯效應》故事圍繞在「幸福」、「喜悅」、「悲傷」以及「愛」四個角色之間的疊累交錯關係之中,雖然彼此最初並不相識,最終也在命運的巧妙安排下連結在一起。

這種人與人之間的特殊結構關係,在1967年耶魯大學的心理學教授史坦利‧米爾格倫(Stanley Milgram,1933年—1984年)根據這個概念做過一次連鎖信實驗,證明人與人之間平均只需要六個人就可以聯繫任何兩個原本互不相識的人,這份實驗他稱之為『六度分離理論』(Six Degrees of Separation),這與任何生命和萬物皆環環相扣的「蝴蝶效應」也有其異曲同工之妙。

在「渾沌理論」當中的「蝴蝶效應」,指的就是渺小不起眼的事件或現象,在紛擾不可測的混沌中,也可能會扮演具影響性的關鍵角色,這在《交錯效應》中的人物關係與故事架構上都可見此理論的因果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