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白色情迷 Three Colors: White

延伸閱讀

關於電影

茱莉蝶兒和奇士勞斯基不只是工作上的夥伴,更是很好的朋友,兩人總是討論著劇本寫作,奇士勞斯基更是非常支持茱莉蝶兒自己寫劇本、執導筒,並鼓勵她走出巴黎去紐約學電影。

法國國旗顏色「藍」、「白」、「紅」對應了從法國大革命時期開始宣揚的理念:「自由」、「平等」、「博愛」。奇士勞斯基即以此作為依據,成就了影史經典-藍白紅三部曲:《藍色情挑》、《白色情迷》、《紅色情深》。第二部《白色情迷》對應了「平等」主題。

奇士勞斯基曾在訪談中提到「平等」可在電影中的許多地方發現到:夫妻之間的相處,個人事業野心的發展層次、以及國與國之間的政經互動。並表示「《白色情迷》主題是不平等多於平等。波蘭諺語『每個人都想比其他的人更平等』顯示平等對待是不可能的;因為它違反人性,所以共產主義會遭致失敗的命運。但是,它是個美麗的詞藻;每一個嚐試達到平等的努力,請牢記在心,都未曾成功過。幸好未成功過,因為真正的平等會導致類似集中營的環境。」

茱莉蝶兒透過《歐洲歐洲》(1990)導演阿格涅絲卡霍蘭,認識了奇士勞斯基,甚至曾經參加《雙面薇若妮卡》的試鏡,雖然沒拿到薇若妮卡的角色,奇士勞斯基卻一直希望有機會能夠合作,後來茱莉蝶兒一讀完《白色情迷》劇本,馬上愛上這個故事並決定接演。茱莉蝶兒曾和奇士勞斯基表示《白色情迷》中的女主角多明尼嘉讓她想起小時候的一隻貓,一隻永遠都在發情跟發狂的貓,隨時情慾高漲卻又同時充滿憤怒和疑惑的情緒,奇士勞斯基聽完回答她「就是這樣,我就要你這樣演,不要想得太深。」

在坎城的《白色情迷》記者會上,某位歐洲記者問了茱莉蝶兒床戲中的叫聲是否是她自己的聲音,茱莉蝶兒不以為意,甚至笑著反問記者「叫得好聽嗎?」。其實奇士勞斯基在拍攝這場戲時非常嚴格管控所有細節,茱莉蝶兒曾在訪談中提到導演就坐在攝影機下方,看著自己的手錶,每隔十秒就給她手勢要她提高音量,最後完成這場讓人印象深刻的戲。

對於後來也開始執導的茱莉蝶兒來說,總是坐在攝影機正下方、菸不離手的奇士勞斯基令她印象深刻。她曾表示由於他在現場太有存在感,有時候讓演員很分心,但也因為他全副精神都在演員身上,讓她覺得自己被導演深深愛著,這對演員來說是一件很美好的事。茱莉蝶兒和奇士勞斯基不只是工作上的夥伴,更是很好的朋友,兩人總是討論著劇本寫作,奇士勞斯基更是非常支持茱莉蝶兒自己寫劇本、執導筒,並鼓勵她走出巴黎去紐約學電影,對茱莉蝶兒來說奇士勞斯基和高達不只是指導她的導演,更是她的人生導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