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白色情迷 Three Colors: White

延伸閱讀

關於導演

奇士勞斯基最後的四部作品 《雙面薇若妮卡》及隨後的藍、白、紅三部曲:《藍色情挑》、《白色情迷》、《紅色情深》是奇士勞斯基最知名的作品。

奇士勞斯基(Krzysztof Kieslowski)
1941年6月出生於波蘭華沙。1957時進入了親戚所開設的劇場技術人員學校。年紀輕輕的他當時對於工作生涯並沒有任何想法,原本想往劇場導演的方向邁進卻因為缺乏戲劇系要求的學士學位,轉而學習電影。被波蘭知名電影學校洛茲電影學院拒絕兩次之後,終於在1964年申請成功,成為波蘭名導羅曼波蘭斯基的校友。

很快地奇士勞斯基失去了對劇場的興趣並轉而製作紀錄片。他早期的紀錄片聚焦於一般人的日常生活,例如市民、工人、軍人等。雖然沒有刻意觸及政治議題,他卻發現拍攝一般人的日常生活竟經常會挑戰到權威。喜歡紀錄片的他後來因為《工人的七一年Workers 71》的審查使他懷疑在威權政權下,能否真正敘述事實,以及拍攝《車站》時的某些膠捲差點被當成案件的證據使用,使他決定放棄紀錄片轉而拍攝劇情片,因為他認為「虛構的故事擁有更多的藝術自由,可以更真實地描繪每天發生的事。」

奇士勞斯基最後的四部作品 《雙面薇若妮卡》及隨後的藍、白、紅三部曲:《藍色情挑》、《白色情迷》、《紅色情深》是奇士勞斯基最知名的作品。如同他之前的作品《十誡》、《機遇之歌》一樣,關注道德與精神哲學方面,但更加的抽象,並使用更少的演員。奇士勞斯基在最後一部作品《紅色情深》於1994年坎城影展首映後,宣布退休。兩年後,他死於心臟病突發後的開心手術過程中,得年54歲,結束他短暫、傑出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