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七生有幸 Seven Pounds

延伸閱讀

《七生有幸》的風格

《七生有幸》的視覺呈現帶有一種急迫性與開放的美感,蓋布瑞穆契諾認為它們代表「電影故事的另一層角度」。

七生有幸》的視覺呈現帶有一種急迫性與開放的美感,蓋布瑞穆契諾認為它們代表「電影故事的另一層角度」。導演說:「我希望整個視覺帶有一種調性,因為班的心理多少已經被扭曲了,他住在泡泡裡,看世界的角度和大家不一樣,他的身邊是個美麗的世界,但他卻覺得疏離。他知道其他人正在享受它的美,但自己卻做不到,直到他遇到艾蜜莉。」

要為影片找到對的美學效果,穆契諾邀請法國攝影師菲力普勒蘇加入團隊,他最近的作品是雷利史考特的鄉村浪漫電影《美好的一年》。「我和菲力普合作過一個廣告,我覺得他相當有才華。」穆契諾說:「我們找了一些名畫作參考,但我覺得菲力普靠自己就可以為電影作畫,他能把一個荒涼的場地變成多彩明亮的新世界。」

製作設計麥可黎瓦也讓本片產生同樣奇妙的變身效果,他之前已經在《當幸福來敲門》和穆契諾合作過。黎瓦解釋道:「一開始整個設計受到班內心世界的影響,色調是黑暗、反常的,沒有顏色,這部分要到後半段才會爆發成漂亮的洋紅色。等到班認識艾蜜莉,之前的陰暗枯燥就會變得多采多姿。」

黎瓦提到去年由畫家朱利安許納貝執導的電影《潛水中與蝴蝶》之視覺呈現令人屏息,六0年代克勞德梭特執導,描寫一個男人無限悔恨之經典《生活瑣事》也帶給他不少靈感。「我希望《七生有幸》也能帶有這兩部電影的抒情與美感。」

黎瓦也和穆契諾跑遍整個洛杉磯,試圖建立每個角色的生活環境。「例如艾蜜莉與艾斯洛,兩人的環境都很獨特,」他說:「它們各自有不同的外表,不同的感覺,反應彼此不同的個性。艾蜜莉的房子十分活潑大膽,反觀艾斯洛的居處就很斯巴達風,講求簡潔實際。」

班與艾蜜莉在遠離都市的廣闊原野上心心相印的一景,可說是集結了穆契諾、勒蘇與黎瓦的所有心力。這個景色從一開始就烙印在穆契諾的心裡,他也督促劇組一定要找到他要的景。黎瓦回憶道:「蓋布瑞說他想為那場戲創造一個非常托斯卡尼風,羅曼蒂克又深情的感覺,但我們站在一片沙漠的中央,洛杉磯哪裡有這種地方!我們找了又找,三找四找,終於神奇地在馬里布的查姆立自然公園找到長草漫漫的美麗寬闊原野,完全就是蓋布瑞要的感覺。」

製片傑森布魯曼索提到這場戲時說:「這是我看過最浪漫的場景之一,兩個主角從頭到尾沒有碰到彼此–這正是感覺所以那麼強烈的原因–但你卻不能想像這部電影沒有這場戲。」

穆契諾早就明白這場原野上的戲是啟動班與艾蜜莉愛情故事的視覺關鍵,他說:「我想表現的是,原來班與艾蜜莉身處的世界具有這層意義,兩人都迷失在自然的大塊之美。」

對整個團隊來說,穆契諾努力要讓每個場景都充滿豐沛的愛與情感的決心,使大夥做起事來更有動力。「蓋布瑞一直告訴製片、威爾、羅莎里奧與整個團隊,這部片一開始是部愛情片,最終也是部愛情片,大家絕對不可以忘記這一點。」陶德布萊克回憶道:「多虧了他,從他拍片的方式,到製作設計,再到他挑選的音樂,每個環節他都緊扣同一個主題:這是一個愛情故事。」

穆契諾希望《七生有幸》會回應到觀眾私人的愛情經驗,更讓大家體會到愛的深意。他結語道:「我希望觀眾離場時可以感受到生命有多特別,有時我們視其為理所當然,但一部電影可以提醒我們,生命是多麼的脆弱、短暫、曇花一現,同時又是多麼神奇。一個故事就可以提醒我們,身邊有這麼些美麗的風景,有關愛我們的人,要享受和大家緊緊相繫的幸福。」


    相關延伸閱讀
  • ◎ 《七生有幸》的風格
  • 關於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