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七生有幸 Seven Pounds

延伸閱讀

關於演員

「《七生有幸》不單是一個男人和一個女人在生命同遭困苦的時刻找到彼此,它更是一個關於人類和人性的愛情故事。」

威爾史密斯 飾演班湯瑪斯

在《七生有幸》裡,威爾史密斯是個和自己達成協議,尋找七個失落靈魂的男子,一切起因於一場悲劇,班湯瑪斯決定去積極改變陌生人的生活。但雖然他想幫助這個世界,他自己卻覺得被排擠、孤獨,根本無法和他想證明的人性發生關連,直到他遇到艾蜜莉,她為他的生命注入新的情感與樂趣,卻也讓一切變得更為複雜。

這個角色和過去史密斯處理過的人物不大相同。身為演技與人氣始終穩居一線的演員,史密斯曾因在麥可曼恩導演的《威爾史密斯之叱吒風雲》扮演拳王穆罕默德阿里,以及《當幸福來敲門》中飾演奮發向上的父親兩度贏得奧斯卡提名。但這次這個角色吸引他的地方,卻在當中的微妙感,因為這個男人面臨一個自己都覺得不可能的轉變中。

「班這個角色的有趣之處在於,他顯然想付出關愛,卻又無法承擔真正去愛人的痛苦。」史密斯說:「忽然艾蜜莉來到他身邊,帶他進入一個新境界,一個你我都熟悉的境界:有一天你看著某人的眼睛,發現她和昨天不一樣了,四周開始閃閃發光,然後你知道你的生活將有所改變。」

班的生命在自己認為不可能的狀況下開始變動,而這些轉變完全來自內心深處,這也是史密斯表演的重點。「故事的細膩處在於班一開始實行計畫時,他其實只想到自己,只有當他遇到艾蜜莉以後,他才開始真的變得比較無私,這個救贖之路上的小轉折正是故事所以感人之處。」

不過,影片開始時的班充滿了各種衝突思想,而且感情絕對封閉,這種力量連史密斯都充分感受。「班跟我幾乎是完全相反的類型,他的想法與感覺都相當晦暗,要在拍片期間停留在那種情感領域對我來說相當困難。」

支撐史密斯走過班那段黑暗歲月的力量,是他和羅莎里奧唐森間既熱切又鮮活的化學作用。他說:「她抓到艾蜜莉的心與她的謙卑,看著羅莎里奧逐步演出艾蜜莉實在令人學到很多。艾蜜莉同樣遭遇創痛,但她反應的方式卻和班很不一樣,她還是會笑,對生命懷抱夢想,班卻長期拒絕相信人生還可以再快樂起來,我想這是他被艾蜜莉吸引的原因。他不懂為什麼她還是能走進生命,而當他看得越多,他就越被她吸引。」

最重要的是,史密斯被整個故事的格局所吸引。「班與艾蜜莉的愛情故事很動人,但它只是當中的一個層面而已。對蓋布瑞和我來說,《七生有幸》不單是一個男人和一個女人在生命同遭困苦的時刻找到彼此,它更是一個關於人類和人性的愛情故事。」

羅莎里奧唐森 飾演艾蜜莉波莎

一旦威爾史密斯答應演出《七生有幸》,劇組的下個目標就是尋找飾演艾蜜莉的演員。羅莎里奧唐森是蓋布瑞穆契諾建議的,從動作片《鷹眼》、《萬惡城市》到劇情片《欲蓋彌彰》與《25小時》,她已經逐漸成為好萊塢炙手可熱的女主角人選。穆契諾說:「羅莎里奧既感性又讓人覺得脆弱,從她的態度你可以感覺出她的聰明,而這個聰明正是我們需要的,這樣大家才會相信像班這種人,會被一個像艾蜜莉這樣的女人拯救。」

唐森為了這個角色付出許多。「這是我讀過最好的劇本之一,」她說:「我一讀就知道我喜歡這個角色,我想參與這趟旅程。我被這些角色的真實性感動,每個人都是這麼真實,所以我在試鏡時像瘋了一樣,全心想讓自己成為其中的一份子。」

這些試鏡立刻贏得團隊的心,史帝夫提許說:「看到羅莎里奧和威爾對戲,就覺得兩人在銀幕上怎麼會這麼登對。裡頭有脆弱,有坦率,你關心這些人,他們則關心彼此,整個互動實在太棒了。」

一旦置身片場,唐森立刻準備面對挑戰。「難就難在所有的表演要盡量真實。這個作品在大銀幕上的呈現頗為細緻、有力,要做出這點,關鍵就在於讓觀眾相信這些角色面對的是真實狀況。」她認為,穆契諾讓一切變得比較容易。「不要說導演,他大概是我認識的人當中最容易動情的了,」她笑說:「這對整部片來說十分重要。」

她自己和艾蜜莉的強力連結也很有幫助。「我喜歡艾蜜莉既頑固又獨立的個性,我喜歡她既是個倖存者,又能想辦法照顧自己。」唐森說:「但現在她發現自己是孤單一人了,而且她心?明白自己將漸漸仰賴別人的同情過日子。當中的挑戰在於表現那種孤寂,同時也要展現她的好奇、青春與想活下去的堅強意志。」

另一個飾演艾蜜莉的挑戰在於她的心臟病,這件事會影響她的動作、看東西、甚至呼吸的方法。「以她的情況,她是隨時處於吸不到空氣的狀態,這是很痛苦的經驗。」她說:「我想以艱難涉水的感覺來表現那種狀態,提醒觀眾一切對她來說是多麼困難,但同時又要表現她的堅決。」

唐森表示,一切還是要歸功於她的對手威爾史密斯。「我以前和威爾合作過,不過這一次真是嘆為觀止。」她說:「他演出的班,那種隱藏情感的表現方式非常棒,我實在很欣賞威爾投入一個角色的用功程度。」

就像史密斯,唐森也認為艾蜜莉與班的愛情只是更大圖像的一部份。她結語道:「《七生有幸》包含各種不同的愛:你期望的愛,你必須接受的愛,對自己的愛,對陌生人的愛,以及最終,對生命本身的愛。」


配角群

班帶著七個名字開始他個人的救贖之旅,每個名字都包含某種絕望,每個人都是他計畫的一部份。當中的一個名字叫艾斯洛泰納,他是一個盲眼鋼琴家,由伍迪哈里遜飾演。從奧斯卡大贏家《險路勿近》到與威爾法洛合作的《灌籃大帝》,這位多才多藝的演員可以輕易地從喜劇跳到劇情片。哈里遜也許不是特別適合哪種角色,但他卻擁有穆契諾想要的所有特質。「伍迪的內心有一股溫柔,這點正是艾斯洛需要的,這個角色非常敏感,他因為看不見而覺得被隔離,但內心卻準備遨遊生命,伍迪恰好能詮釋這一點。」

哈里遜為了這個戲份不多卻印象強烈的角色接受兩種訓練,一是和不同的鋼琴老師學彈琴,另一個是和啟明學校的人學習如何生活得像個真正的盲人。「之所以值得接這個角色的原因之一,就是我在學琴和學當盲人的過程中認識許多很棒的人。」

哈里遜承認這個角色有其難度,而威爾史密斯提供了適時的幫助。「我記得第一天到現場時我很緊張,因為要演一個看不見的鋼琴家。威爾這時進來了,拍拍所有人的背,和大家擁抱,我心想:『一個世界第一超級大明星居然也是一個世界第一超級大好人,這真是不可思議。』想到這裡我就放鬆了。我在現場時發現他一直都保持一貫的態度,但在工作上又非常專注,隨時願意嘗試新東西,他幫助了我們所有人表現出故事想要的感覺。」

哈里遜也很享受和穆契諾一起工作,兩人協力發展艾斯洛與班的關係,這段關係始終是個謎,答案要到影片的最後才會揭曉。「蓋布瑞是超級有才華的導演,」他說:「他會真的督促你,總是有話直說,告訴你他真正的想法,他似乎總是有辦法讓一場戲變得更好,或讓角色更加鮮活。」

其他在片中圍繞著班的重要配角群包括班的弟弟,由麥克艾里飾演,他曾因影集《Sleeper Cell》獲得金球獎提名,參與的電影演出則包括《哈拉大髮師》、《玩命關頭2:飆風再起》與史派克李的《聖安娜奇蹟》。班的忠實好友丹,則由巴利佩柏主演,他因參與《硫磺島的英雄們》、《搶救雷恩大兵》與《綠色奇蹟》等片受到觀眾矚目,在比利克里斯多的迷你影集《61》裡,他因飾演棒球明星羅傑馬里斯一角獲得金球獎與艾美獎提名。

班的弟弟與班的贖罪之旅息息相關,但一開始他並不在哥哥身邊,電影一開場他就急著想與哥哥聯繫。艾里提到威爾史密斯是如何找到辦法,讓他們的電話交談那場戲顯得張力十足。「我們一開始排演時不是那麼順利,但威爾想到一個點子,如果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