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楢山節考 The Ballad of Narayama

延伸閱讀

導演介紹

今村昌平擅長從生與死、性與愛等基本層面出發,挖掘深藏於日本文化中的神聖與世俗、上流和下流。

1926年9月15日生於東京市的今村昌平,成長於二戰期間,戰爭結束之後進入早稻田大學的文學部就讀,主修西洋歷史。受到黑澤明的啟發而朝向拍片之路邁進,之後進入松竹公司成為小津安二郎的副導,踏入影壇。

爾後他的風格逐漸確立,擔任起導演的他,擅長從生與死、性與愛等基本層面出發,挖掘深藏於日本文化中的神聖與世俗、上流和下流。1983年,他重新改編了深澤七郎的小說《楢山節考》並拍成電影,用更真實殘酷的方式重新演譯《楢山節考》的母子之情,為他贏得了坎城影展金棕櫚獎。共計5度入圍坎城主競賽項目,而1997年《鰻魚》為他贏得了第二座坎城金棕櫚獎。目前坎城影史上僅有8位導演作品曾二度獲得金棕櫚獎,今村昌平正是其中之一,迄今他仍是亞洲唯一有此紀錄的導演,代表性可見一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