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楢山節考 The Ballad of Narayama

延伸閱讀

演員介紹

《楢山節考》在國際的轟動,也讓《大國民》傳奇導演奧森威爾斯見到?本澄子時特別送上一吻致意。

緒形拳
從小就立志當一名演員的緒形拳,高中畢業後,受到名演員辰巳柳太郎賞識,隨後加入劇團參與演出,而他在劇團主演的劇碼隨後改編成為電影,也讓緒形拳一躍至大銀幕,開啟他的電影演出之路。1978年緒形拳憑藉在《鬼畜》中的出色表演成功地囊括了當年度各大電影評論獎的最佳男主角項目,隨後演出今村昌平執導的《我要復仇(日)》,讓他再度獲得日本電影學院獎最佳男主角提名。而他也與共同演出該片的女星倍賞美津子隨後在今村導演的後續的電影裡多次合作,包括4年後的《楢山節考》。而今村昌平與倍賞美津子也成為他電影生涯裡,合作最多次的導演與女演員。


?本壽美子
以歌手身份入行走紅的?本壽美子,更曾經連續五年參與NHK電視《紅白歌合戰》節目,可謂家喻戶曉。另一方面,她與今村昌平導演合作過的電影,也為她的事業更添不少記錄,當年?本壽美子以實際年齡相差劇中角色30歲的差異,挑戰演出《楢山節考》裡屆齡七旬的主角阿玲婆。據聞為了讓角色更有說服力,她更削掉部分門牙來演出。而《楢山節考》在國際的轟動,也讓《大國民》傳奇導演奧森威爾斯見到她時特別送上一吻致意。?本壽美子出道藝名沒有特別漢字,因她本名為石井壽美子,日後影劇界多以?本壽美子為大家熟悉,另有部分地區會將她寫為?本澄子。


倍賞美津子
近年以人氣電視劇《半澤直樹》裡演出羽根專務的倍賞美津子,在影壇與不少殿堂級導演合作,包括黑澤明、今村昌平、新藤兼人、深作欣二等,在這當中,尤其又以今村昌平與她淵源最深,從1979年的《我要復仇》到今村導演最後一部長片《紅橋下的暖流》,當中除了《黑雨》之外,今村部部作品都可以見到她的演出,也包含《楢山節考》、《鰻魚》等兩片奪得坎城影展金棕櫚的作品。亦因她在影視界長年的貢獻,2002年倍賞美津子獲得了由每日電影獎設立的「田中絹代獎」,表彰女性演員在電影界的卓越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