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少年PI的奇幻漂流 Life of Pi

延伸閱讀

《少年PI的奇幻漂流》演員

從印度3千多人競選而出的蘇瑞吉,滿載深切情感與溫暖的特質,深深擄獲李安與製作團隊的心。

少年PI的奇幻漂流》中那強烈的情感連結,需要演員出色的演技加以詮釋,尤其是扛起PI一角的新手演員。在印度進行3千多人的大規模試鏡後,李安、選角指導艾薇考夫曼和她的團隊,決定由17歲的蘇瑞吉沙瑪來飾演PI帕帖爾。蘇瑞吉是個學生,當時與家人住在印度德里。(恰巧蘇瑞吉的父母都是數學家,而他們的兒子出飾的第一個電影角色,名字就叫作PI-π,一個無限長的無理數。)

蘇瑞吉原本甚至沒打算去參加試鏡,要參加試鏡的是他的弟弟。在6個月的過程中,蘇瑞吉通過四輪的甄試,他覺得這個過程很令人興奮,因為在此之前,他一直是個普通的青少年。他回憶道:「我非常緊張,尤其是最後一輪甄試,我真的全身發抖。我跟李安聊了5分鐘,而他有個特質,就是只要在他身邊,你的心情就會變得很平靜。李安讓我冷靜下來,然後我們試了戲。我並不滿意我的表現,因為我還是有一點點緊張。李安又跟我聊了10分鐘,然後我們又試了一次戲。不知道是怎麼了,不過那差不多就是我在整個甄選過程中表現最好的一次。在場的人看起來都很滿意。」

在這個最後階段,蘇瑞吉唸了一段感人的獨白,他那深切的情感、溫暖的特質與天賦,贏得了李安與製作團隊的心。李安說:「我們想找一個男孩,他的純真能夠吸引我們的注意、他的深沉能夠令我們心碎、而他的體格又能詮釋漂流中的PI。在試鏡時,蘇瑞吉流露出豐沛的情感,而且大多是以眼神傳達。他能夠相信並置身故事中的世界,這種天賦非常難能可貴。」

「蘇瑞吉對故事的投入,讓我們相信不管面臨什麼挑戰,這部電影都拍得成。我們看到蘇瑞吉也就看見了這部片。」為了兒子即將進入表演與電影拍攝的新世界(就像PI發現自己展開一場做夢都想不到的冒險),蘇瑞吉的母親舉行了一個小小的儀式,委託李安擔任兒子的導師。向來謙遜的李安,第一個念頭是他不配接下這樣一個重責大任。不過他說那個儀式「打動了我」,並答應會努力不負所託。

然而在攝製工作持續進行過程中,反而是蘇瑞吉成了現場的精神領袖。李安對蘇瑞吉的純真與努力驚嘆不已,他說:「我們都經驗老道得也許有一點疲乏了。蘇瑞吉讓我們想起拍電影的初衷。每一天每一天都是個奇蹟。」

蘇瑞吉拍《少年PI的奇幻漂流》的種種新體驗,包括學游泳這個令人卻步卻絕對必要的任務。由於PI在故事中幾乎都與水為伍,使水上訓練變得至關緊要。在李安的注目下,蘇瑞吉接受特技指導查理克羅夫威爾、特技演員卡麥隆克羅夫威爾的嚴格訓練,成為一名出色的游泳健將,並且以過人的耐力與幹勁,學著親自上陣動作場面。

為了配合PI的體格變化,蘇瑞吉必須先增重、再甩掉多餘的贅肉,而且是與拍攝同步進行、毫無間斷。(湯姆漢克在《浩劫重生》裡暴瘦,其實是拍攝中斷1個月的成果。)透過嚴格的飲食控制與體能訓練,克羅夫威爾父子讓蘇瑞吉從150磅重的瘦男生,變成167磅重的肌肉男。然後在拍攝過程中,他們又讓他的體重銳減至130磅,來體現PI的艱辛。

為了進一步詮釋PI的轉變,蘇瑞吉還學了求生技巧。史提夫卡勒恩是本片的求生與航海技術指導。製片大衛沃馬克解釋道:「史提夫寫了《漂流》這本書,書中描述他在海上漂流77天活下來的經歷。他和李安共同制定了一個訓練計畫,教蘇瑞吉捕魚、架設船帆、收集淡水,所以片中看到的這些情節,都是他必須接受的挑戰,而這些挑戰又成為他表演的一部分。」

蘇瑞吉在攝製過程中,幾乎都待在特地為這部片建造的、全世界最大的全自動波浪裝置水槽裡。這個水槽位於台灣台中的水湳機場,有70呎長、30呎寬、4呎深,可容納1千7百加侖的水量,讓劇組得以製造出各式各樣的水波。至於奇桑號的沉船戲、與「暴風雨之神」的壯闊場面,則利用電腦動畫來繪製洶湧的波濤。

蘇瑞吉說:「水槽後來變得跟我的家一樣。」他大部分對海的認知,都來自待在水槽裡的經驗。他說:「正如電影中所見,大海也有情緒。有時候兇猛如怪獸,有時候又平靜如鏡。它既是兇手也是救星。海洋真的非常美麗。」PI的這趟海上漂流之旅的同伴-理查帕克,是最先進的電腦動畫魔法的產物。本片的視效總監為比爾威斯登霍佛(《納尼亞傳奇:獅子、女巫、魔衣櫥》)。以《猩球崛起》的革命性電腦動畫成果為基礎所發展出來的數位魔法,其創造出來的理查帕克,栩栩如生的程度,完全不亞於現場做為參考用的四頭皇家孟加拉虎。視效團隊努力維持細微處的統一,並避免將這頭猛虎人格化。

威斯登霍佛歸功劇組所拍攝的、數百個小時的孟加拉虎影片,為電腦動畫的製作提供了珍貴無比的參考。此外這四頭老虎也對表演部分做了些許貢獻。動物訓練師希瑞拉波提耶(《神鬼戰士》)在法國找到三頭孟加拉虎、在加拿大找到第四頭。牠們的名字分別為國王、明、西默斯和強納斯。國王因符合李安心目中的理查帕克的形象而入選,並成為這個角色的主要實體模特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