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捨愛其誰 If Not Us, Who?

延伸閱讀

人物速寫

時代洪流任淘洗,惟獨文學恆久遠。

「若用冷靜清晰的思維,人生是毫無意義的一場鬧劇。」
-柏瓦偉斯伯(Bernward Vesper)

德國左派文豪–柏瓦偉斯伯本來不會來到人世,卻因為希特勒一句話才得以出生,這意味著極左派的柏瓦,此生注定活在極右派的納粹陰影下。

擁有滿腔熱血想改變社會,卻如蚍蜉撼樹,脆弱易感的柏瓦只得「藉性澆愁」,使摯愛古德倫一再心碎,拋下他們的孩子、決絕離去… 此時柏瓦身心煎熬、毒癮發作,恍惚間,他扒光一切束縛、自溺於沙土,精神崩潰的柏瓦,終在1971年自戕,留下的散文集《旅程》雖然未完成,但足以被後世譽為「當代文化遺產」,並傳頌至今…

「反抗手段要包含暴力!」、「我們人生有不同的使命!」-古德倫安司林(Gudrun Ensslin)

古德倫安司林,舉世聞名的「赤軍旅」女將,她就像燃燒的野玫瑰,美麗、怒放、鋒芒畢露,總是為愛付出一切 –甚至大膽的一絲不掛全裸求愛–

可是柏瓦的花心與動盪的社會,讓她愛得遍體鱗傷,就此把滿腔激情轉移到極端的抗爭運動。她發現「改變社會」就是她的天命,從此將女性的柔情與對家庭的渴望塵封心底,古德倫燃燒生命、投身激進左派赤軍旅的懷抱,讓情感的空白,在反叛的激情中得到宣洩,成為了1960年代西德人民的政治偶像。最終雖然革命失敗,在獄中自殺,但她的信念,對於德國、乃至全世界造成風起雲湧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