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捨愛其誰 If Not Us, Who?

延伸閱讀

導演簡介

結合反叛、激情與性《捨愛其誰》導演安德烈斯凡伊爾勇奪三大獎

安德烈斯凡伊爾(Andres Veiel)可說是德國當代最具社會洞察力的導演之一。紀錄片領域出身的他,歷來作品多關注德國社會的歷史與政治等各種面向,並透過熟稔的專訪與敏銳的觀察力,將作品裡的個人放大到當代社會的論述空間。他的電影往往充滿多元、而非單一的觀點,在感人之外又不矯揉造作,把對作品的詮釋空間授予觀眾、讓他們自己下結論。而電影《捨愛其誰》(If Not Us, Who)則是他首部執導的劇情長片。

安德烈斯凡伊爾1959年出生於德國南部的斯圖加特(Stuttgart),中學時曾見證德國左翼恐怖份子集團「巴德邁恩霍夫」(Baader-Meinhof)在知名的史坦翰監獄(Stammheim)的大審,並受當時強調反映社會現實的前衛舞台劇洗禮,對戲劇裡的政治性產生了獨到的觀點。1982年,安德烈斯凡伊爾前往柏林攻讀心理學,三年後因緣際會參加由波蘭知名導演奇士勞斯基(Krzysztof Kieslowski)主持的電影工作坊,並在對方鼓勵下開始踏上電影創作之路。

他電影處女作是1991年的《冬夜裡的夢》(A Winter Night’s Dream),三年後則以猶太與巴勒斯坦人合組劇團的紀錄片《Balagan》榮獲了多項大獎。1996年,他以私密化的風格,探索德國三名相約自殺同學的故事,完成紀錄片《倖存者》(The Survivors);而他最廣為人知的,則是描述德國RAF恐怖份子首腦的紀錄片《黑盒子》(Black Box)。2004年,安德烈斯凡伊爾拍出記錄德國知名「布希戲劇學院」(Academy of Dramatic Art Ernst Busch)舞蹈團的電影《演上癮》(Addicted to Acting)。除了銀幕作品之外,才華橫溢的安德烈斯凡伊爾也自編自導舞台劇,在歐洲各地巡演廣受好評。

電影《捨愛其誰》是安德烈斯凡伊爾醞釀多年的最新劇情長片力作,片中他重拾長久以來不斷關注的德國左翼恐怖份子主題,透過挖掘他們青春期成長的初始背景,來探索社會環境氛圍型塑出的壓力、對這群血氣方剛年輕人所造成的影響。他並巧妙地將「性」與「反叛」、「激情」結合,讓電影呈現出獨特不凡的狂放張力。而影片中對歷史的洞察,以及可供當代德國借鑑的省思深度,也讓他首此執導劇情長片《捨愛其誰》,即勇奪了柏林影展「創新精神獎」、德國藝術電影指南「最佳德國藝術電影」以及德國電影獎「最佳影片銅獎」等三項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