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2012 2012

延伸閱讀

電影幕後花絮

地球上的每個文明都有洪水神話,會出現災變、社會不再運作及星球重新啟動等。有些民族有會第二次的機會重新建立新文化、新社會和新文明。

《2012》的最初構想來自哈洛德克羅瑟,他是導演羅蘭艾默瑞奇的編劇搭檔,也擔任本片的製片和配樂。他表示:「地球上的每個文明都有洪水神話,會出現災變、社會不再運作及星球重新啟動等。有些民族有會第二次的機會重新建立新文化、新社會和新文明。」

當哈洛德克羅瑟和羅蘭艾默瑞奇發現一則令人注目的線索時,他們打造現代洪水故事的構想於是成形,那就是馬雅曆書即將度過第13次週期,結束於2012年12月21日,這一天之後曆書上就沒有任何記載。當然,這令人疑惑:「若是馬雅曆書不再記載,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你會發現全世界各行各業的好幾百萬人相信2012年會發生某種社會變動,或者說時代精神變動。這些理論的範圍和變化給予羅蘭艾默瑞奇和哈洛德克羅瑟編寫劇本的靈感。

導演羅蘭艾默瑞奇以拍攝如《ID4:星際終結者》及《明天過後》等票房強片著稱,他這次執導《2012》的關鍵是能找到跟其他災難大片不同的詮釋方式。他表示:「我跟哈洛德克羅瑟愈深入談論這個故事,我愈瞭解到這則預言確實是跟現代人密切相關。這個故事包含許多哲理和政治元素,我認為會加強災難元素。」

很重要的是創造出歷經哲理和政治劇變的角色,而且要實際創造出全人類規模的災難。約翰庫薩克飾演傑克森寇提斯,他是一名作家,全心全意寫出一本可能很出色的小說,然而卻不受理睬,還使他丟了婚姻、家人也離開他。不過在關鍵時刻,傑克森仍擔起盡責的父親角色,他要證明他會盡全力拯救他的家人。亞曼達彼特飾演傑克森的前妻凱特,她仍跟傑克森保持友好關係,但她早就懶得跟他的寫作工作爭寵。隨著地球板塊開始漂移,洛杉磯也全毀,傑克森和家人展開危險的旅程,不管在地上或空中,他們都努力存活想目睹新世界的來臨。

另一方面,全世界政府的最高層級人士有一個秘密計劃,他們無法拯救全人類,但他們會拯救特定人選,那些菁英或權貴會有機會重新建立社會。美國總統湯瑪士威爾森由丹尼葛洛佛飾演,他很快就瞭解到全世界即將面對的危機,同樣也很快就決定保守這個秘密,以免引起民眾騷動。奇維拖艾吉佛飾演總統的首席科學顧問安瑞恩赫姆斯利,他試圖解碼地球的訊息,決心要盡最大力量幫助最多人民。卡爾安修瑟是總統的最高官員,由奧立佛普雷特飾演,雖然他有點自負和性急,但他同樣決心要看見社會留存,起碼留下社會中有能力存活的人。譚蒂紐頓飾演總統女兒蘿拉,她很震驚得知她父親的政府竟然會瞞著全世界這個天大秘密。事實上,政府體制外唯一持有線索知道未來會發生重大災難的人似乎就是廣播主持人(或許可以稱其為先知)查理佛斯特,由伍迪哈里遜飾演,他利用廣播傳佈他的預測給所有願意聽他節目的聽眾。

很多方面而言,哈洛德克羅瑟和羅蘭艾默瑞奇所寫劇本中的浩大場面是羅蘭艾默瑞奇都尚未嘗試過的大型規模。為了要在大螢幕上呈現那些景觀,導演結合了視覺特效,如他所說,這給予他創作自由,能夠選擇如何以最佳方式栩栩如生地呈現那些場面。製作設計巴瑞楚西德表示:「我們的目標是,觀眾無法分辨哪些場景是搭置出來、哪些是電腦繪製的視覺特效。希望最後,大家觀賞這部電影時會疑惑:『他們是如何找到能夠打造那些景象的山脈?』」

舉個例子,製作團隊建造一些外景的「搖晃地面」(shaky floor)舞台,大型佈景搭置在平衡環(gimbals)上,使導演能夠跟拍正在奔跑逃難的演員。約翰庫薩克表示:「羅蘭艾默瑞奇以整條市區街道為場景,有棕櫚樹、水泥、房子正面,並把這些佈景置於大型平衡環上,成為大型的移動道具,接著他說:『你們得跑過去,然後跳上車子開走。』」到最後,如約翰庫薩克繼續表示:「我身處水中、火中、土中、灰霧中、地震中等一切你可以想像的災害場景,還開著各種不同的交通工具逃離各種不同的劫難,實在是牛仔很忙。」

木工無法建造的場景就託付電腦動畫師,而且為了如實打造羅蘭艾默瑞奇想要呈現的景象,只能借助電腦繪圖技術才能達成。約翰庫薩克表示:「我走在拍片現場,但那裡只有一大片藍幕, 不過倒沒有想像中的困難。羅蘭艾默瑞奇會準備周全地指示你,讓你知道拍完的成品會呈現什麼景象。他充滿信心,所以光想像他在想像什麼就變得很有趣。」

本片的視覺特效總監兼聯合製片的馬克韋格特表示:「我深受他電影中的一切元素吸引,片中的一半場景是視覺特效,我覺得羅蘭艾默瑞奇在這部作品中已經找到方式得以呈現你可以想像的幾乎所有自然災難,比如劇本第30頁中,洛杉磯因芮氏規模10.5級的地震全毀,黃石公園的30哩寬火山洞熔岩爆炸。然而,跟羅蘭艾默瑞奇合作如此有趣的真正理由是,他非常有創意,總是能帶來新點子,每一個場面都富有變化。你會想:『嗯,我看過許多電影中的地震場面。』 但你看過這部電影後會發現:『這才叫地震場面啊!』」

《2012》最後組成一個聲勢浩大的製作團隊,甚至對專拍大片的羅蘭艾默瑞奇而言都算是大規模。約翰庫薩克表示:「這部電影的製作規模是我看過最大的一次,每一頁的劇本都會讓你充滿好奇,想知道羅蘭艾默瑞奇到底會怎麼拍出那些壯觀場面,因為實在太野心勃勃、工程浩大了。不過,在現場觀察羅蘭艾默瑞奇導戲很有趣的是,他從來不會亂了陣腳,他身邊全是大型布景或綠幕,但他的構思全在他腦中,他清楚知道他要呈現什麼樣的畫面,他也能夠指揮大軍使大家各司其事,他的調度力不是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