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v.678

eWeekly e周報 v.678







藍祖蔚專欄《誰先愛上他的》:愛恨債

v.678 藍祖蔚專欄 採訪《誰先愛上他的》的導演徐譽庭及編劇呂蒔媛,有如面對著兩台自走砲,乒乒乓乓好不熱鬧,她們都拿過編劇金鐘獎,她們的電影亦有同樣的火拚勁力,因為電影劇情與台詞都是她們從生命的黑暗深淵中提煉出來的血淚結晶。



魂被吸走都願意!社運銀幕女神奧莉薇亞魏爾德

v.678 大牌檔 奧莉薇亞魏爾德擁有勾魂迷人的藍綠色貓眼、集神祕與性感魅力於一身,曾密戀嫁入義大利皇室。是《創:光速戰記》走紅全球的銀幕女神,也是付諸行動的社會運動家。在她笑淚交織的感人新片《生命中的美好意外》上映之際,就為大家盤點女神的勾魂時刻!



陰暗少年也能這麼萌!佛系天才演員染谷將太

v.678 大牌檔 染谷將太自己的童星事業自己做,以住著老靈魂的年少之軀演活各種角色,連梁朝偉都特愛看他演的日片。從威尼斯影展金獎認證的《不道德的秘密》演到名揚國外的《寄生獸》,陰暗耍萌他都行。《妖貓傳》僧人當到《聖☆哥傳》佛祖,更示範什麼叫天生佛系!



《波希米亞狂想曲》將我們的記憶與電影連結

v.678 達人影評 真實世界中我們自己的記憶和認識,都會和電影交織在一起,改變我們對於電影的感受。對我這個皇后門外漢來說,《波希米亞狂想曲》是有用的,它讓我對皇后有了概略的了解,它讓我更喜歡皇后的歌曲,它也讓我體驗了我以前錯過的皇后魅力。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日)》那些曾經

v.678 達人影評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日版基本上與台版劇情大同小異,刪除了誇張搞笑、台式懷舊,電影變得相當日式味道走小純樸路線,欣賞族群應該是給那些沒有看過台版的人,畢竟日本人應該鮮少看過台版,有看過台版的人可以看看有哪些差異。



《狂徒》被大眾檢視下的無形枷鎖

v.678 達人影評 我必須說《狂徒》是一部意外能炒熱戲院歡樂氣氛的電影,種種帶有趣味戲謔風格的巧思都是《狂徒》武打戲中令人印象深刻的地方。儘管劇情還是有些小瑕疵,但光是幾個如修車廠與地下賭場的場景設計,就值得我給《狂徒》正面的評價。



《疾風魅影-黑貓中隊》七萬英呎高空的孤軍奮戰

v.678 達人影評 7萬英呎的高空是現今民航機飛行高度的兩倍,《疾風魅影-黑貓中隊》找回幾位當時隊員進行訪談,以年老的身軀述說著自己當年最輝煌的歲月。導演與劇組耗時6年,以多方史實考據與幾位隊員訪談述說過往經歷,為這段逐漸被淡忘的歷史留下見證。



《月光光新慌慌》:一段沒能得到回應的苦戀。

v.678 達人影評 沒看過任何一集《月光光心慌慌》,所以《月光光新慌慌》究竟致敬的多用力多用心,之於我都沒有意義;單就《月光光新慌慌》來說,就是一部老派簡單的「恐怖殺人魔的全力追殺與受害者的逃亡與反擊」驚悚片;電影有幾個部分處理的相當不錯。



《紅樓夢》,不出還好,一出驚死人。

v.678 達人影評 打著改編名著《紅樓夢》的噱頭,大膽融合同志議題,從選角到開拍就充滿爭議與話題,「聽來」叫人期待,但就像片名那樣,原來一切只是「夢」。話題性夠、連演員都是同志男神,目前族群很顯然就是以同志為主,狂打的「十二男釵」完全和電影無關。



《決戰事業線》澤雉寓言

v.678 達人影評 澤雉的寓言來自《莊子.養生主》,「養生主」便是「養心」的修養功夫。荳妮馬夏在名利爭奪的商場攻防戰裡,巧妙的雜揉《莊子》的哲思及以畫面的簡潔諷諭人類爭奪醜態的對比描寫,是《決戰事業線》裡最為精采之處。



不老也不窮-《幸福城市》

v.678 達人影評 一瞬間是想到李滄東的《薄荷糖》,一個萬念俱灰的中年男子走向敗亡之途,結果故事接下來卻以倒敘法,高捷、李鴻其以及謝章穎演出「張冬陵」的三個時期,故事著重在張冬陵人生當中最難忘的3個晚上,他的愛已經失能。



《幸福城市》,我們一起走。

v.678 達人影評 《幸福城市》倒敘著張冬陵的一生,隨著未來、現在與過去三段故事的遞進,觀眾才終於得以拼湊完整張冬陵這個人,濃烈苦澀的酸楚感如浪潮般襲來,感嘆著張冬陵悲慘的境遇,也漸漸才懂得何蔚庭導演想說的話。





第一個最好-《登月先鋒》

v.678 達人影評 阿姆斯壯並不多言,所有情緒都藏在心裡,即使肩負著重大的任務,即使曾經遭受過傷痛,也不輕易外顯,這讓《登月先鋒》的故事充滿傳奇性,阿姆斯壯深受喪女之苦所困變成了故事主軸,帶領我們一探這個故事的真實與卑微,英雄,不過是拯救了自己。



《極智對決》為真相而奮不顧身

v.678 達人影評 我非常喜歡導演先把舞台架構在以救援人質為重、盡力達成綁匪條件的單純綁架事件,再慢慢隨著劇情進展,層層揭發背後真相的敘事手法。孫藝真內斂與玄彬外放的相輔相成,還有政商黑暗關係的議題,成功勾勒出一部優秀電影該具備的故事深度。



《狂徒》:豪賭一把的誘惑。

v.678 達人影評 有著推理元素的《狂徒》,有帶給我驚喜,動作場面有拍出厚重感,不會有輕浮的感覺,飾演雨衣大盜的吳慷仁和落魄球星文睿的林哲熹,對戲有擦出火花。從《目擊者》到《狂徒》,台灣導演拍動作片,敘事越來越成熟場面調度也越來越生猛。



《歡樂時光謀殺案》布偶也可以無比低級

v.678 達人影評 全片充滿有如《熊麻吉》與《腸腸搞轟趴》的低級戲碼,如果抱著「正確」的心態進戲院,《歡樂時光謀殺案》還是相當有趣,最後片尾可以說是電影的精華,給觀眾看到劇組用綠幕操偶的歡樂過程,不禁讓人懷疑編導到底是嗑了什麼才能寫出這樣的劇本啊!



《登月先鋒》:帶我上月球。

v.678 達人影評 相較於《進擊的鼓手》,它顯得有些溫和,跟《樂來越愛你》相比,也不夠浪漫與動人;然而《登月先鋒》穩紮穩打倒吃甘蔗,寫人寫情寫景都有可觀。故事前有《阿波羅13》展現上下一心的團隊精神,後有《地心引力》從迷惘到奮戰求生的自我挑戰。



《億萬男孩俱樂部》一夜致富的永遠不會是你

v.678 達人影評 對於以話術激發購買慾望有一定程度的描述,沒有《華爾街之狼》明確的賺錢手段,或是《大賣空》專人解說的客串,最後導致變為混亂且平庸的作品。《億萬男孩俱樂部》可以說是一部勸世電影,它清楚明確的告訴觀眾,投資絕對沒有穩賺這種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