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斯卡金像獎 OSCAR Academy Awards

全球注目的奧斯卡頒獎典禮在每年初春2月盛大展開,好萊塢電影工業為了「奧斯卡金像獎」齊聚一堂,許多影星穿上當代最時髦的時尚品牌,成為娛樂媒體的鏡頭焦點,走上典禮外長長的紅毯接受閃光燈洗禮與主持人的採訪,然後進入美國柯達戲院,參與好萊塢最重要的頒獎典禮,準備抱回一座榮耀小金人,寫下電影史的嶄新一頁。而不知道你有沒有注意,典禮上每一位領獎的獲獎者,第一句總會一致地說出「首先我要感謝影藝學院」的得獎感言呢?

「影藝學院」的誕生是由米高梅電影公司的創始人之一路易‧伯特‧梅耶(Louis B. Mayer)在一次晚宴上跟與會來賓想出促進電影產業的方法,然後一週後他們便在1927年洛杉磯成立了該組織。而「影藝學院」的全部名稱是「美國電影藝術與科學學會」(The Academy of Motion Picture Arts and Sciences),現位在加州的比佛利山莊,從最早的200多位到現在已有6000位的專業、資深電影人參與其中,是為鼓勵、推動電影發展而成立的非營利組織,並且只有被學院邀請的人才能加入成為會員。

「影藝學院」涵蓋內容很多,包含各樣的美國電影影片的保存與推動,但它最讓人印象深刻的,還是每年度奧斯卡頒獎典禮,「影藝學院」投票選出最好的電影與相關技術,像是最佳導演、演員、劇本、最佳化妝、原創音樂以及電影視覺效果等24個獎項,藉由典禮形式給予最高表揚、獻上榮耀的「學院獎」,也就是通稱的「奧斯卡獎」。

因此每一位上台獲得奧斯卡小金人的得獎者,總是會先感謝「影藝學院」的肯定,再來感謝支持的同事與親愛的家人。而每年典禮的主持人也是奧斯卡備受期待的一個指標,這位主持人必須有十足功力讓3小時的典禮保持活力與歡笑,而你知道嗎?有一年主持最糟的就是沒有主持人的1989年的奧斯卡,聽說那一年讓人不忍卒睹。

不過「學院獎」被稱為「奧斯卡獎」的原因已不可考,有一個說法是一位影藝學院的執行長認為小金人長得很像她的叔叔奧斯卡,而被大家共同沿用下來。但唯一確定的是自 1939年後,人人開始普遍正式的將「學院獎」稱作「奧斯卡獎」,也是大家如今最熟悉的國際電影獎項的名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