坎城影展 Cannes

法國南部的坎城氣候宜人,也是被選為每年5月固定舉辦國際影展的最佳地點,不過或許你不太認識這個城市,畢竟它不是法國的首都。當時法國巴黎頗富盛名,吸引許多藝術與文學家慕名而來,所以或許你有點好奇,坎城能一直舉辦國際重大影展的原因是什麼?而它背後有什麼樣的歷史故事?

1930年的義大利法西斯政權為人所知,當時的法國希望與之抗衡,加上法國的反戰電影《大幻影》在義大利威尼斯影展輸給德國拍攝的紀錄片《奧林匹亞》,使得法國電影界掀起一陣輿論,期待法國政府也籌畫自己的影展,破除政治的因素,而法國公共行政及藝術擔任部長的尚·傑伊(Jean Zay)提出計劃,當時有兩個城市在考慮範圍,一個是法國的比亞里茨,另一個就是陽光普照的坎城,而許多人熟悉,坎城當時樂意為影展付出、建立會場,因此選定1939年在坎城舉行第一屆法國的影展,但很快地德國入侵波蘭,法國參與宣戰,影展結果立刻被迫取消。

坎城影展停止到1946年的二次世界大戰後,才真正宣布舉行第一屆的坎城影展,並逐漸成為現今我們所熟悉的規模最大的國際電影節。而影展的最高榮譽「金棕櫚獎」是在1954年呼應坎城這座沿岸城市的海濱大道棕櫚樹設計而成,並於之後固定成為頒發給影展競賽片中的最佳影片獎項和影展的LOGO標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