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 ﹥明星資料 ﹥王家衛 Kar-Wai Wong
王家衛 Kar-Wai Wong

☆《春光乍泄》首位贏得坎城最佳導演獎的華人導演☆

  • 出生地:中國 上海
  • 生 日:1956-07-17
  • 星 座:巨蟹座

得獎紀錄

▅▅ 入圍紀錄 ▅▅

Brief Biography

王家衛於1958年出生於中國上海,1980年在讀了香港理工學院美術設計系兩年後,便放棄繼續修讀,進入電視廣播有限公司導演訓練班,並任製作助理。1982年離開電視台,投身電影圈任編劇。1980年代王家衛共寫過13個電影劇本,憑《最後勝利》獲提名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編劇。1988年,初執導演筒的影片《旺角卡門》,獲選1989年坎城影展參展作品,其個人獨特的風格,敏銳的觸角,在當時被譽為具有非凡才華的新銳導演。1990年的《阿飛正傳》囊括了當年香港電影金像獎的最佳電影,最佳導演及最佳男主角等獎項。在1992年,他更以其驚人魄力,用兩年的時間拍攝了一部大型古裝武俠片《東邪西毒》,同年,更僅以兩個月的時間,完成了另一部膾炙人口的影片《重慶森林》,令他在國際電影界深得認同。1997年的《春光乍洩》獲一致好評,王家衛成為了首位在坎城影展中獲得最佳導演獎的華人導演。2000年,又以由張曼玉梁朝偉再次合作的《花樣年華》,獲得該年坎城影展最佳特別技術大獎,2006年王家衛獲邀擔任該年法國坎城影展的評審團主席,成為首位獲此殊榮的華人。2013年他再憑著《一代宗師》入圍金馬獎最佳導演獎。

more

作品表

.............................................more(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