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雄影游向愛情海 希臘孽世代台灣首公開


高雄電影節今年特別企劃「希臘孽世代」,特別嚴選不畏金融危機打擊的希臘新生代電影,讓影迷感受來自愛琴海的奇幻魅力。

2011高雄電影節》將於10月21日盛大展開,目前2000組早鳥套票幾乎搶購一空,並將於本週五晚間截止販售,影迷要把握最後機會。電影節往年最受影迷喜愛的「幻想無限」單元,今年特別企劃「希臘孽世代」,特別嚴選不畏金融危機打擊的希臘新生代電影,讓影迷感受來自愛琴海的奇幻魅力。

近年希臘債務危機屢上國際新聞頭條,最近更引發歐盟金融危機的連鎖反應,全世界都擔憂希臘地雷全面引爆,造成全球經濟二次衰退。國家破產警訊也造成希臘國內政經局勢動盪不安,裁員、罷工、減薪、增稅使得希臘經濟猶如風中殘燭,各行各業景氣蕭條、毫無前景。然而受消費不振、經濟波動最明顯的電影業,卻是希臘近幾年少數走出困境的行業。從尤格‧藍西莫的《非普通教慾》入圍奧斯卡外語片、《阿爾卑斯山》拿到今年威尼斯影展最佳劇本,長期和藍西莫斯合作製片的女導演安席娜‧瑞秋‧特桑嘉莉,去年也以《愛的抱抱》入選威尼斯影展,潘努斯‧寇特拉斯的《女神我最大》入選柏林影展,展開希臘新一波的電影運動。

在金融危機的影響下,希臘政府的電影補助縮水,希臘年輕導演找不到資金管道,猶如三年之前的台灣電影環境,但這樣的限制也讓他們轉向低成本、高創意的電影製作,不但在國際影展嶄露頭角,國內外票房也出奇受到支持,令人驚喜的結果帶動了沉寂十幾年的希臘電影。「希臘孽世代」的代表人物藍西莫認為:「2009年後的希臘電影走出新的格局,雖然金融危機造成我們籌資上的困難與限制,但卻也讓我們這群年輕導演找到新的創作機會,我們和過去陳腔爛調的家庭喜劇或安哲羅普洛斯的新浪潮劃清界線,我們追求更多創意和感人故事,這算是一場電影革命,我們也因此得到國際市場的肯定。」

2011高雄電影節》「希臘孽世代」專題特別精選藍西莫擔任監製與男主角、特桑嘉莉導演的《愛的抱抱》,片中女主角也是藍西莫的女朋友阿莉安娜拉貝,兩人真槍實彈全裸演出激情床戲,在威尼斯影展擊敗《黑天鵝》娜塔莉波曼奪下影后;潘努斯‧寇特拉斯揚名柏林影展的《女神我最大》,講述變性男子追尋中年愛情的真愛之旅;入圍釜山影展的《寂寞心靈謀殺案》有著希臘悲劇色彩的黑色喜劇,凜冽的黑白影像構圖顛覆希臘電影的刻板印象,囊獲去年希臘電影金像獎七項大獎;《尋找潘尼洛普》批判希臘父權的崩解,大玩愛情的真實與虛幻,影像風格強烈、戲劇張力讓人血脈賁張,在布魯塞爾奇幻影展及鹿特丹影展刮起一陣希臘旋風。

媲美新作《左邊最後那棟房子》的超限制級,丹尼斯‧伊里亞迪斯的《手槍女孩》也引發社會話題,奇幻風格挑戰18禁;《殺恁老屍》導演尤格斯諾西塞斯以低成本打造希臘首部喪屍片《喪屍爆走雅典城》,賣座超越好萊塢活屍片創下本土票房紀錄,商業企圖更創新希臘電影風格;深沈探討愛情關係《窒息戀人》,瀰漫濃厚的愛琴海風情,成為去年希臘最受矚目的戀愛電影;充滿急速尬車、青春愛情橋段的《愛快小子羅密歐》,希臘版的羅密歐與茱麗葉巧妙預示巴爾幹半島的百年衝突,票房也同樣獲得成功。

(本新聞由高雄電影節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1/0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