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閨蜜瘋上路 Like Crazy

延伸閱讀

導演的話

「我希望這是一部好玩有趣,同時探討人性的喜劇,也想凸顯弱勢族群、凸顯女性的遭遇。」──導演 保羅維爾奇。

在講述不幸的故事時,我們能否微笑、甚至開懷大笑?還是說這麼做就是不恰當、會引起公憤?我希望開心沒關係,因為我拍片喜歡這樣。在投入劇本寫作之前,我們拜訪精神科醫生、治療師和許多療養院,見到各式各樣的病人,其實會發現他們就跟平常會遇見的人差不多,理智和瘋狂的界線真的很微妙。

我們喜愛故事中的這兩個角色,因為她們讓我們哈哈大笑,演員讓角色上身之後,就算只是待在一起,也散發一種愉快的氣氛,神秘、難以抗拒、充滿感染力。所以我可以很誠心地說,儘管片中有些蒼涼、哀傷、甚至激烈的鏡頭,但也充滿愉悅、興奮、歡鬧的情緒,是我拍過最多的一次。

某次我在《人命大富翁》片場遠遠看到米卡葉拉.拉馬佐第、瓦萊麗亞.布諾妮妲姬一起走過青草、泥濘和積雪,這正是《閨蜜瘋上路》的起點。那天瓦萊麗亞身穿優雅的金黃色洋裝,踩著高跟鞋疾走,米卡葉拉則是一顛一跛地跟在後面,滿是信任,但又有點困惑的樣子。因為路很崎嶇,滿地都是爛泥,瓦萊麗亞突然伸手讓米卡葉拉攙扶,讓她好走些。那一刻,我有股衝動,想把攝影機對準她們,拍下這兩位美麗迷人、甚至有點瘋癲的女性。總之,我認為所有電影都是療癒的,並不是說看電影真能治病,但至少電影會幫助我們更理解人生,能看透平凡日子裡的吵少鬧鬧與悲歡離合,從中發掘趣味的作品更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