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大兵小將 Little Big Soldier

延伸閱讀

幕 後 花 絮

《大兵小將》是成龍從影以來第99部演出作品。

大兵小將》是成龍從影以來第99部演出作品,是自2001年出品的《特務迷城》後,成龍首度回歸華語電影的賀歲檔大片。這更是他身兼出品人、製片人、動作導演及主演集於一身的電影。

本片故事他於20年已構思,原來是屬意自己飾演將軍一角,後來因各種原因一直擱置。直到2005年主演古裝動作片《神話》飾演威武的大將軍後,成龍覺得不想重覆角色,於是想到找好友姜文飾演將軍,但對方因要準備自己執導的新項目而婉拒了。成龍於是改為演出大兵。

成龍本意欲找周傑倫或房祖名演出小將,但其妻林鳳嬌認為周傑倫的眼神和成龍相像,而房祖名的父子同場演出將會分散觀眾的注意力。她提議王力宏,覺得他跟成龍的氣質能達致反差的戲劇效果。成龍主動王力宏,對方還沒看劇本便已一口答應。

導演丁晟曾有多年執導廣告之豐富經驗,與成龍的認識也沿於多個由他代言的廣告拍攝。成龍欣賞丁晟的眼光準確,以及他超卓的硬朗拍攝風格。由他執導及由劉燁黃秋生主演的《硬漢》亦備受好評,於是成龍毅然將《大兵小將》這項目交到對方手上。

丁晟在前期籌備時,特意將成龍過往的所有作品都重看一遍,並做了詳細的筆記,提醒自己在拍攝成龍時需要注意的重點。他致力在《大兵小將》中要打得淋漓盡致,並將新穎的打鬥方式帶給觀眾。每天在拍攝現場,他都會在晚上把翌日需要拍攝的場面都畫成故事板後才肯休息。

丁晟認為王力宏是最不像將軍的演員,因為他的氣質文雅,沒有武將的粗野和狠辣。於是丁晟作了詳盡的資料搜集,參考以往偶像明星在銀幕上改造的例子,將王力宏化身成獨有的將軍形象。在動作方面,王力宏先前演出過唐季禮導演的《雷霆戰警》及劉偉強的《拳神》,對動作已有基本認識。這次成家班特別為訓練劍的棍等中式動作,更要學習騎馬。

    相關延伸閱讀
  • ◎ 幕 後 花 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