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姊姊的守護者 My Sister's Keeper

延伸閱讀

影片幕後花絮

全片在洛杉磯拍攝,外景地包括市區與馬里布海灘,由聖塔莫妮卡到聖馬力諾。因導演偏愛寫實,全片儘可能在實景拍攝。

姊姊的守護者》幾乎全片在洛杉磯拍攝,外景地包括市區與馬里布海灘,由聖塔莫妮卡到聖馬力諾。因導演偏愛寫實,全片儘可能在實景拍攝。但男主角布萊恩在消防局工作的場景,移到好萊塢的Engine 17片場去拍,那裡還有消防員擔任顧問支援,而醫院場景則移到已關閉的醫院“Daniel Freeman Hospital”去拍攝。

攝影指導凱利伯戴薛尼爾也儘量以寫實手法去掌鏡,所以攝影機移動較少,而且以演員的表演為主,有時用的畫面少,凱利伯與導演也會把攝影機開著,就讓演員演個夠,鼓勵演員發揮潛力。

髮型、化妝與服飾的部門也謹守寫實的原則,莎拉,一個一心忙著照顧生病小孩的母親,無心也沒興趣照顧自己的外表,而她的造型也反映這一點。黑髮根會從金髮上不整齊的長了出來,卡麥蓉大半時間還素顏演出。

服裝設計夏康利夫為費茲傑羅一家所準備的服裝,都是T恤、毛上衣、牛仔褲,顏色偏藍與灰色。而為了搭配莎拉的化妝與髮型,莎拉的戲服是一成不變,呈現她一直被更重要的事所壓抑的樣子。

唯一色彩鮮明的角色是安娜,她穿粉紅、褐色、條紋與格子紋的衣服,因為她是把家搞得天翻地覆的人,所以夏康利夫刻意讓她穿的不同,還帶點叛逆。

但最極端的造型設計留給了凱特,為了呈現她備受病魔與治療的折磨, 蘇菲亞瓦希麗娃必須戴著隱形眼鏡,讓眼睛看起來有血絲與陰沈,而特殊的化妝也刻意讓她的膚色與眼神看來暗沈,顯現她逐漸因病而衰弱的模樣。

但對這位小演員的最大考驗與犧牲,卻是剃掉頭髮與眉毛。瓦希麗娃剛到片場時是一頭長長蓬鬆的金髮,但剃光後她卻還認為不夠像真正的癌症病人,她說如此做確實是對角色了解的開始。「剃光頭是一個令我意外與害怕的奇特經驗,但凱特是個很美的角色,剃光頭是角色的必要犧牲。」瓦希麗娃說。

瓦希麗娃實際上有個演出顧問,一位曾患過血友病的16歲癌症病友妮可的協助,現在妮可已有滿頭金髮了。「妮可已成為我好友之一,她跟凱特一樣對抗血友病,她知道我比任何人都需要支持,當我剃光頭時,為了幫我逃避現實,我們會一起唱好玩的歌。」瓦希麗娃笑說。而導演則認為,要求一個小女孩去剃光頭與眉毛,連問都有點過份,但是瓦希麗娃是個了不起的女孩。

因為瓦希麗娃也還在拍一部電視劇“Medium“,所以劇組提供她一頂時髦的假髮用,等她的頭髮長出來後,假髮再捐給公益機構“Locks of Love“,一個專門提供假髮給一些因生病與家窮而無法買假髮的小孩。由於拍攝期間她必須戴好幾頂假髮演戲,所以片場裡還要有特別的假髮使用時間表來控管。

跟瓦希麗娃一樣,飾演泰勒的湯馬斯戴克也要剃光頭,泰勒是凱特在做化療時遇到並交往的男友,泰勒也是癌症病人。他認為剃光頭是件解放與具有啟發性的經驗。「最有趣的是銀幕下的生活,別人會以為我是癌症病人而待我大不同,他們常會給我同情與奇怪的眼神,這讓我對生病的人的生活有點了解。」湯馬斯戴克說。

當然兩個角色能在一起的部份原因就是兩人能分享這份理解,湯馬斯戴克還稱,他、瓦希麗娃與導演三人,都希望能強調凱特與泰勒兩人關係的快樂與深厚的友情。

「我想對凱特來說,泰勒為她的生活帶來很多的幽默與愛,而那是唯有同樣生病經驗的人才能給予的,我們想強調的是兩人所享受的歡笑與可笑的感覺,以及彼此的愛,因我們想,如果你的生命是短暫的,你會儘可能的在有限時間裡享受歡樂。」湯馬斯戴克說。

為了讓劇組更進一步了解癌症病患,拍攝期間都會有實際病患或顧問到片場以各種方法協助,讓演員與工作人員能儘可能的接近他們。拍攝期間,伊蓮娜吉絲曼與她設立的抗癌中心提供了有關癌症病童與家屬,如何在生理與心理上受到病魔影嚮的建議與資訊。這所抗癌中心的設立宗旨是“改善癌症病童與家人的生活品質,中心提供能減輕心理上與經濟上創傷的支援環境“。這個慈善機構是紀念 伊蓮娜十二歲女兒而命名的,她的女兒是在The City of Hope抗癌中心勇敢對抗神經母細胞瘤的小鬥士,伊蓮娜安排了中心內幾位病童在片中擔任臨時演員,並在片場擔任演員與工作人員的顧問。

伊蓮娜有一天接到The City of Hope電話,問她的機構願不願意參預電影拍攝,或是以一個有相同經驗的人來回答幾個問題。她想這不但是個可以幫忙的機會,同時也是個可以喚起大家對病童與家屬注意的好機會。不過另一方面她又本能的想保護這些飽受折磨的病童,因為她想確定病童權利不會被不合理的剝削,而病童也得被視同正常兒童一樣對待。

結果伊蓮娜對雙方的合作十分滿意,她說一切過程比想像中好十倍,尼克告訴我,他要電影盡可能的寫實,他問我是否有些病童可以加入,並向我百分百保証,孩子們會受到照顧與尊重,孩子們喜歡開會並在片場工作,尼克對他們很和善,放低身段以他們的角度說話。瓦希麗娃真的是個小甜心,孩子們都覺得她是他們最好的朋友,孩子們很喜歡參預,我從醫院帶些病童出來,外出對他們來說是冒險之旅,而這些冒險之旅對他們很重要,因為他們在醫院有時很孤單,所以他們參加電影拍攝,讓他們的生活發光發亮。

這些年青人的加入也讓全劇組工作人員與演員日子發光發熱。

卡麥蓉就說拍《姊姊的守護者》,是她從影以來最棒、最愉快的經驗之一。「這是一部有關嚴肅主題的嚴肅電影,但尼克為電影定的調性、描述故事的方式,跟你所預期的完全相反。他從不在關鍵時刻灑狗血,他所創造的是必要的、完整的、立即的東西。就像你在思考死亡時,其實你知道你是在想有關生命的事。甚至在開拍前,他還告訴我說,我們會笑、會開心。」

回憶自己拍攝的經驗,艾碧貝絲琳說,在拍一些像哭戲的場景時,有時是困難的,會有悲傷的時候,但戲一完,你卻必須知道你只是在述說一個故事,你會沒事的,片場的每個人又那麼的好與有趣,所以這次是她拍電影的最棒經驗之一。

導演尼克則表示死亡與生病是無常的,大半的時候你不會為這樣的事做準備的,但生為人,就必須相信自己,相信自己有能力以收集來的資訊來做最正確的決定。未來的醫學發展會不斷的帶來許多道德與倫理的問題,但這是我們的孩子,孩子的孩子的世界,去思考如何處理它,這點引起我的興趣,也是我拍這部電影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