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五月八月 May & August
五月八月 May & August
  • 片長:88分


劇情簡介
故事發生在一九三七年十二月的南京,日本軍隊進城……

五月(徐忻辰 飾)那年剛九歲,生長在一個幸福小家庭,爸爸(林泉 飾)是知識份子,在中學教書,媽媽(葉童 飾)溫婉美麗,五月還有一個妹妹八月(裘立爾 飾),還有奶奶,一家人一起住在小院子裏。

時局轉劣,人心惶惶,五月媽媽更加擔心,開始作些危急中的準備,例如要兩個女兒練跑,打扮成男孩子等等,以防萬一。可是,萬料不到日本軍隊一進城便開始屠殺,五月家的鄰里紛紛逃亡,但都被攔截槍殺,少數負傷而回,五月媽媽更懼怕,更擔憂。

家中斷糧,爸爸迫不得已獨自冒險往南京大街闖一闖,希望用衣物換取糧食,小狗跟著主人尾後。黃昏,只見小狗銜著爸爸的手臂回來,五月媽媽傷心欲絕,家裏剩下了婦孺,媽媽一夜間變成一家之主,被逼得要剛強起來。媽媽首先要把閣樓的梯子劈去,變成密室,或許能逃過日本人的視線,並且媽媽決定要放棄小狗,怕留著小狗更惹人注意,五月八月萬分不捨,卻只能無奈地與媽媽往溪邊放走小狗兒。

夜裏,風聲鶴唳,日本人踢門入每家殺掠,五月家也未倖免,魔鬼到來家裏,殺死了奶奶,強姦了媽媽,而五月與八月被媽媽趕上了密室小閣,逃過一難,可是,媽媽的精神已到崩潰階段。

八月發高燒,媽媽沒法子,只好冒險出外往藥鋪求助,五月悄悄跟在後面,媽媽在中途才發現五月跟來,媽媽又急又驚,到了藥鋪取藥,發現不遠處有日軍在追逐婦女,媽媽拖著五月逃避,卻被日軍發現,媽媽決心一死,要五月帶藥回去救妹妹,自己去引開日軍,五月親眼看著媽媽被十數隻日軍的魔爪拉去……

之後,五月就肩負了保護妹妹的責任,日間躲藏,深夜流浪廢墟覓食,就在聖誕平安夜,兩人遇上教會的西洋婦人,帶著她們到難民營,五月的舅舅知道妹夫被殺的消息,用盡方法在難民營中領回五月和八月,舅舅用錢租了一條船,冒險由南京返回鎮江,途中遭遇日軍槍擊,險象環生,舅舅終於帶著五月和八月回到自己家裏。舅舅家有舅母,還有一個拜佛的外婆,表哥天寶(李棟輝 飾)嬌生慣養,五月有點看不起天寶,而八月卻把小表哥視為偶像。

一天,三個孩子跟外婆拜佛,五月就在蘆葦岸邊,發現一個憂鬱而健碩的大孩子方毅(薛斌 飾),臨江寫生,但他的風景畫裏永遠自己加些駭人的屍體、殘骸斷臂、血紅河水等殺戮的畫面,五月對方毅產生了莫名的好奇。

舅舅安排五月在天寶學校讀書,五月又重遇方毅,還知道他常常因為割蘆葦的工作而綴學缺課。五月大膽去蘆葦岸邊找尋方毅,兩人漸能溝通,方毅把身世告訴五月,原來方毅的父母為了救他,寧願挨日軍子彈而撲在他身上救他,方毅死裏逃生,被地主買了回來,勞動幹活。

日軍打到鎮江,舅舅被炸死,舅母六神無主,跟著鄰里離開鎮江,無奈把五月和八月留下,兩女孩又再面臨困境。這時,堅強的方毅到來尋找五月和八月,說要視她們為妹妹,保護和照顧她們。

方毅帶著五月和八月到長江岸邊,方毅告訴五月媽媽和其他人的父母一樣,屍體變成了灰,灰隨風飄起升上了天空,化作煙雲,雲層可能是骨灰的積結,雲變雨,雨下長江,由南京飄流到鎮江河裏。方毅說:「就在長江邊和爸爸媽媽說聲再見吧!」

五月激動地走到江邊,恰巧外籍修女帶著百多個孤兒由南京逃難而下,五月與方毅把這訊息告訴小朋友們,小朋友都激動了,對著滔滔江水大叫:「媽媽…我愛你!」長期壓抑的五月終於放聲大哭,把心中鬱結盡泄於風雨中。
方毅帶著五月和八月到別的地方,過他們的新生活……

  • IMDb
  • 台北票房: 0-
  • 美國票房: 0-
  • 影片年份:2002
  • 出  品  國:Hong Kong
  • 出  品:
  • 發  行  商:
  • 語  言:Cantonese
  • 色  彩:color
  • 音  效:

更新時間:2024/04/26 1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