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長情的告白 What Makes Love Last

延伸閱讀

導演創作動機

2002年曾以《春天—許金玉的故事》獲金馬獎最佳紀錄片及台灣紀錄片雙年展台灣獎的曾文珍,在機會下接觸到一群默默付出的「照顧服務員」,隨著他們的腳步,進入到他們工作的家庭。

拍攝《長情的告白》,讓我與製作團隊有機會接觸到一群默默付出的「照顧服務員」,隨著他們的腳步,進入到他們工作的家庭。這些家庭裡,有些有生病的家人,有些是獨居的老人,好像有一片烏雲籠罩著他們的生活,少了光彩與生氣。當「照顧服務員」進到家裡,短短的兩三個小時的服務,屋子裡有笑聲、有話語,一下子溫暖起來,一掃陰霾。「照顧服務員」帶來的不只是服務,而是一種「有人關愛」的幸福感。

看著他們認真專注地工作,有時汗流浹背、頭髮凌亂,一天裡,要在好幾個家
庭奔波。攝影機所捕捉到的,是愛的勞動身影。他們平凡,卻偉大。在拍攝的現場,我總是思考著人的生命處境。老與病,沒人可以逃避;老了、病了,有誰陪伴?有誰照顧?電影中所呈現的故事,也是你我的寫照:親人的老與病,大家終有經歷與面對的時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