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白象:無法之城 White Elephant

延伸閱讀

《白象:無法之城》導演

向來關注社會底層的阿根廷青年導演帕布羅查比羅,以貧民區神父遭到刺殺的真實事件為基底,近而描述神父工作現況以及社會貧富不均的現象。

導演的話

白象:無法之城》是部描述各時代神父在布宜諾斯艾利斯「處女莊」服務狀況縮影的電影,特別是在影片的拍攝地Hidden City,那些神父是自60年代即持續服務至今。歲月更迭,但許多事都是從當時開始,持續影響了整個村莊。這麼多年過去,這地方也從一個小地方,成為現在規模堪比一座城市。在這部電影中,我們不僅看到那裡成長的世世代代,還有他們現在的生活。他們大都沒機會離開這裡,而這麼多年,一直是神父們在犧牲奉獻、服務著他們。

關於其中最具代表性的穆希卡神父,他的死亡就有兩派說法。但所有說法都僅止於討論,因為迄今不見任何審判,也沒任何人去追究誰該為這整起事件負責。有一派認為是與裴隆政府關係匪淺三A黨(阿根廷反共聯盟)幹的;另一派則認為是左翼的國家解放主義勢力所為。所以,截至目前真相仍不明確,我們不知道究竟誰該為穆希卡神父的死負責,也不清楚教會是否知情?聽過什麼消息?甚或是否曾參與其中?而這些疑問,顯然永遠也不會有答案了。 -帕布羅查比羅

阿根廷青年導演帕布羅查比羅,1999年以長片處女作《半天吊》一鳴驚人,不僅獲邀於威尼斯影展世界首映,並獲得國際影展近20座大獎。2008年,他再以作品《母獅的牢籠》在國際影壇大放異彩,該片不僅獲選坎城影展競賽片,並獲「阿根廷奧斯卡」九項、阿根廷影評人協會獎十一項大獎提名。他的知名作品,還有2002年獲「阿根廷奧斯卡」十項提名的《布宜諾斯艾利斯的囚徒》、2004年於威尼斯影展首映的《旋轉家族》、入選多倫多影展的《原始本性》以及2010年入選坎城影展「一種注目」的《險愛勿近》,此片更橫掃「阿根廷奧斯卡」十一項提名,並代表阿根廷角逐當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獲獎無數的查比羅,去年則分別以最新作品《白象:無法之城》及短片集作品《七日哈瓦那》,雙雙入選坎城影展「一種注目」單元。

帕布羅查比羅的作品向來關注社會底層,並進而探討社會體制與其衍生的問題。這部新作《白象:無法之城》,則是以貧民區神父遭到刺殺的真實事件為基底,近而描述神父工作現況以及社會貧富不均的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