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顫慄黑影:死亡天使 The Woman in Black: Angel of Death

延伸閱讀

演員卡司及角色

菲比並不是毫無猶豫地就接下這份工作,她說:「我很膽小,我16歲時第一次看《顫慄黑影》的舞台劇時,我必須從頭到尾都握著別人的手!」。

因為沒有任何第一集的演員回歸,劇組有十足的空間和自由可以找新面孔來演依芙。即使哈柏並不反對找知名影星,但是適合飾演依芙的年輕女演員卻不多,尤其要找一位跟丹尼爾雷克里夫有同等知名度的,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

歐克斯說:「我們很幸運也很榮幸可以找到丹尼爾來飾演他在哈利波特後第一個重要的電影角色,他是《顫慄黑影》票房賣座的大功臣。但是因為他在全球的超高知名度,讓我們決定這次反向操作,找一個幾乎還未發跡的女演員來演出續集」。

菲比福克斯很快就吸引了他們的注意力,畢業於皇家戲劇學院,她在倫敦艾爾美達戲院的一齣李爾王劇作中,與強納森普萊斯共同演出,飾演寇蒂莉雅,傑出表現大受好評。荷登說:「老實說,她來讀本的時候,把我們全部人都收服了,每個人瞬間都被她所吸引,她非常特別,可以在這個行業走得很長遠。我們非常興奮,決定要起用這塊瑰寶,她是個很棒的演員」。

傑克森補充說:「她除了是個很有資質的演員之外,她也非常堅毅而且有決心,面對在艱難的拍攝都毫不遲疑(像是在11月的晚上跳入寒冷的艾塞克斯海),讓我們每個人也都隨時保持戰備狀態。她表現得非常好,為電影注入了非常強的核心」。

但是菲比並不是毫無猶豫地就接下這份工作,她說:「我很膽小,我16歲時第一次看《顫慄黑影》的舞台劇時,我必須從頭到尾都握著別人的手!」。為了準備演出,她鼓起勇氣看了《顫慄黑影》,「我只看到一半,我就跟我姐夫說:『我應該不需要看完吧!我已經知道大概是怎麼一回事了』,但是他說:『不行,我們必須要看到最後才完整!』,所以我們就把整部電影看完了。我的一個朋友覺得很好笑,還寄了《靈動:鬼影實錄》到我家來,署名要給黑衣女子!」。

關於她的角色,非比說依芙就跟二次世界大戰時的很多人一樣,抑鬱寡歡。「她用一層厚厚的膜來蓋住內心的混亂,所有的悲傷和洶湧的情緒都被鎖在心裡,用一個陽光開朗的人格來做偽裝。這對那時候的人是很普遍的現象 –『保持冷靜,繼續前進』,抿起嘴唇 ,就算有戰爭,也不能停止生活。隨著劇情發展,這個外向的偽裝也逐漸崩裂」。

導演對菲比印象非常深刻,結果他找了她去演一部在《顫慄黑影:死亡天使》前開拍的政治電視劇《War Book》,這個經驗對菲比來說非常重要。她說:「我們得以在《戰慄黑影:死亡天使》開拍前,先了解彼此的工作模式,對我來說很重要,去片場時腦子裡想著『我認識導演』,讓我可以冷靜下來保持放鬆,而不是緊張害怕」。

哈柏也在拍攝BBC電視劇《浴血黑幫》時跟海倫麥洛瑞跟合作過。海倫麥洛瑞說:「我很喜歡跟湯姆一起工作,他很善於傾聽演員和劇組工作人員的話,但是我覺得他最棒的特質是他非常有彈性。 他完全不怕改變,讓人很驚訝的是,其實很多導演有時候很死腦筋,只能照本宣科。他非常能夠適應任何情況,可以隨時調整」。

哈柏稱讚她是個非常棒的演員,他的製作人則認為這個角色簡直是為她量身打造的。 荷登說:「你講出海倫麥洛瑞的名字,立刻就會想到她的角色珍,一個頑固難相處的角色」。他認為她跟菲比福克斯都為各自的角色帶來一種經典的氛圍,「海倫就像是西莉雅強生,而菲比就像是英格麗褒曼」。

跟菲比福克斯一樣,海倫麥洛瑞不太喜歡恐怖電影,她笑說:「我實在不懂為什麼有人會想要在黑暗中坐兩個小時嚇自己」。但是她仍然受到黑暗的腳本吸引,她說:「整個故事的設就非常恐怖 ? 帶著孩童遠離戰火摧殘的倫敦,告訴他們會安全的,會沒事的,卻把他們帶到一個鬼媽媽在找小孩的地方。這些小孩是完美的受害者,因為他們也沒有媽媽」。

她特別受珍這個角色吸引。「我喜歡她,我對這些女性有著莫大的尊敬。要嘲笑她們很容易,她們的態度總是很古板拘謹。她其實是個准將的夫人,來自軍人家庭,她的兩個兒子也都在從軍。那個世代的女人把她們的生命、孩子還有丈夫都奉獻給了國家。脆弱或是遲疑對她們來說是奢侈的,在她們的想法裡,這樣是無法打贏戰爭的」。

飾演英國皇家空軍飛官哈利,跟依芙發展出一段情愫的是傑洛米爾文,史蒂芬史匹柏執導的《戰馬》的主人公,最近的作品則是《心靈勇者》,在其中飾演年輕時的艾瑞克洛麥斯,一位被日軍抓住之後奮勇抵抗的戰俘。很剛好地,傑洛米爾文第一次是在飛機上讀完腳本的,他說:「我讀完之後,全身都是雞皮疙瘩,故事在我腦中徘徊了一整個禮拜」。

歐克斯說:「我一直都是傑洛米的影迷,他在大銀幕上有一種自然的魅力。我們覺得傑洛米和菲比的組合非常吸引人」。

在東昂格利亞長大的傑洛米爾文,整個童年都在二戰空軍基地騎腳踏車,蒐集戰時遺物。他笑說:「這是我私底下書呆子的一面」,但對哈柏來說,就是這點說服了他,「才跟他講一兩句話,我就知道就是他了。他對那個時代、飛行員、飛機和種種協定的知識超級淵博。他對這個故事也很著迷,我很清楚他絕對是最適合這個角色的演員」。

傑克森補充說:「傑洛米就像從那個角色裡走出來一樣,他真的帶出了那時候那些年輕飛官面對打仗的惆悵和矛盾。雖然這並不是故事的主軸,但是當時英國在納粹閃電戰攻擊下的肅殺氛圍,對我們來說相當重要」。

接下來就是孩童們了,哈柏跟選角導演茱莉哈金的團隊配合密切,他們看了數以百計的兒童演員。「他們都是非常有才華的孩子,都是天生的表演者」哈柏說起最後入選的小演員們,他們的表演為電影創造了正確的氛圍。海倫麥洛瑞笑著說:「我把這部電影改名為『恐怖的孩子們』,當他們圍著圈圈唱起『荷花荷花幾月開』的時候,你就知道有人要死了!但他們其實都是非常可愛的孩子」。

傑克森補充說:「年輕的演員們總是充滿驚喜,我們有些演員的作品輯長到嚇人。我們大部分的時間都在外地拍攝,但是他們都非常敬業,已經是專業的演員了。當然演出那些恐怖的橋段對他們來說完全不困難」。

最關鍵的角色愛德華,一個在失去母親後就不再講話的年幼男孩。哈柏選上了英國小演員歐克立潘德葛斯,他在2012年的《浩劫重生》中飾演伊旺麥奎格及娜歐蜜華茲的小兒子,展現了他超齡的演技。「他的雙眼就像是具有磁力一樣,會讓你忍不住一直看他,他總是睜著眼睛吸收觀察的周圍的一切,飾演這個角色非常完美」。

據荷登表示,愛德華的選角非常重要。「他是依芙跟黑衣女子衝突的交會點,他在找一個媽媽,這裡有兩個媽媽也在找兒子,雖然其中一個母親是鬼!所以他的角色特別重要,相較之下第一集電影中的小孩就比較是功能性的…這次孩童的刻劃比較有血有肉,觀眾會比較深入地認識他們,所以當事情發生時,也會更有震撼力」。





    相關延伸閱讀
  • ◎ 演員卡司及角色
  • 關於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