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地下社會 Underground

延伸閱讀

關於導演:艾米爾·庫斯杜力卡

艾米爾·庫斯杜力卡,1954年出生於前南斯拉夫的塞拉耶佛。佳作不斷,受各大國際影展肯定,部部都是代表作,被譽為「全世界最會得獎的導演」。

「我生於這個東西方交界的棘手邊境,而且我身上烙印著我父母親的心跳。」

「在我的電影裡,我甚麼方法都用:結合了手持攝影機、推軌與吊臂攝影。我就像有毒癮的人一樣,各種藥都嗑。」

「每次一開始我都想拍喜劇,但最後總是不如我所願,拍成了悲劇。」

─艾米爾.庫斯杜力卡


艾米爾·庫斯杜力卡,1954年出生於前南斯拉夫的塞拉耶佛。1981年首次執導電影《你還記得杜莉貝爾嗎?》便獲威尼斯影展金獅獎。此後佳作不斷,受各大國際影展肯定,部部都是代表作,廣為影迷所知作品如《爸爸出差去》、《流浪者之歌》、《夢遊亞利桑那》、《地下社會》、《黑貓,白貓》、《生命是個奇蹟》等,亦被譽為「全世界最會得獎的導演」。

【關於導演不可不知的五件小事】

★ 影展大獎大滿貫

庫斯杜力卡曾獲得一次柏林影展、兩次威尼斯影展、三次坎城影展最佳影片與最佳導演獎。被諸多媒體稱為「得獎率最高的導演」。


★ 巴爾幹

庫斯杜力卡出身巴爾幹半島的南斯拉夫,南斯拉夫又被稱為歐洲火藥庫。之前被土耳其帝國統治,後於二十世紀初成立塞爾維亞人、克羅埃西亞人和斯洛維尼亞人王國。隨著周旁其他小國加入,南斯拉夫王國終於成立。至二次大戰,被德國佔領。待1946年德國退兵後,有南斯拉夫聯邦人民共和國成立,後又改名為南斯拉夫社會主義聯邦共和國。至1992年,聯邦解體,各小國紛紛獨立,終於在2003年,南斯拉夫一詞消失於地表。半島上混亂政局與對立的民族造就地球上最混亂的區域。


★ 我是歌手

一手貝斯,一手攝影機。庫斯杜力卡是導演,也是超強樂手,他於1986年加入「無煙樂團」彈貝斯。後期電影配樂多由樂團負責。與其說庫斯杜力卡拍電影,不如說他以音樂演奏影像,他曾在訪問中提到:「我的電影裡有一種音樂感。彷彿透過不同的音調在觀眾腦海中合奏,我想要傳達一種感受,而不是理性的訊息」。


★ 足球熱
庫斯杜力卡自小熱愛足球,少年時每每遊盪在賽拉耶佛郊區揪團報隊尬球。一個小故事是,父母擔心他因此學壞了。打算送他到布拉格求學。這也促成他進入布拉格電影學院。2007年庫斯杜力卡以另一種形式在影像上踢球,他拍攝了以世紀球王馬拉度納為主角的電影《馬拉度納:庫斯杜力卡球迷日記》。


★ 集大成

地下社會》中的主角之一米基馬諾洛維克曾飾演電影《爸爸出差去》的爸爸一角。他談起自己的角色時描述道:「我的角色是一個涵蓋巴爾幹半島全部歷史的混合物,一個集合美麗、邪惡與毀滅於一身的綜合體。」。飾演動物園管理員的斯拉夫科則在《你還記得杜莉貝爾嗎?》中演出純真少年一角,也是《生命是個奇蹟》中的年輕工程師。集合南斯拉夫一線演員,以及對這塊土地滿滿的愛與憂愁,《地下社會》於焉誕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