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逆轉人生 Intouchables

延伸閱讀

《逆轉人生》導演訪談

真實世界中的兩位主角菲利普和阿巴德第一次看完這部電影的反應是什麼?看到本片在全法國造成”扭轉現象”,各領域都拿此電影作討論對象,你們如何看待?

Q:真實世界中的兩位主角菲利普和阿巴德第一次看完這部電影的反應是什麼?

A:菲利普比較早看,我們在片子完成後便立刻飛到摩洛哥找他。當時因為沒有戲院可以商借放映,最後就在他家游泳池旁的牆上投影播放,宛如蚊子電影院,充滿懷舊又特別的氣氛。過程中,菲利普不時隨著劇情大笑,最後更看到眼光泛淚,他說,已經好多年沒照鏡子看自己,「這部片讓我終於有機會重新看見自己的身影!」

阿巴德則是在巴黎首映看此片,他看完後對我們說的第一句話是:「我都不知道原來自己是黑人!」而籌拍電影過程中,他完全放手讓我們做,毫無干涉。而菲利普在這這部電影上映後人生也有了很大的改變,各大媒體採訪邀約應接不暇,而他也終於有機會和社會大眾分享癱瘓後的心路歷程,甚至覺得自己有責任為殘障朋友代表發聲。

Q:看到本片在全法國造成”扭轉現象”,各領域都拿此電影作討論對象,你們如何看待?

A:我們拍片的目的並不是要對社會問題給一個明確答案,而是試圖點出重要的議題,甚至引起公眾討論,而最後的答案是該由觀眾自己去尋找、體悟。《逆轉人生》這個故事並非要引起尖銳的種族問題,而只是很單純地描述一段關於相遇相知、經過衝撞到和解的奇妙友誼。不可否認,電影的確涵蓋有現實社會的經濟問題,但我們是樂觀主義的人,平時也很常自嘲開玩笑。因此我們不想用嚴肅的方式說故事,而選擇用喜劇呈現,希望每一位進戲院欣賞的觀眾,都能毫無負擔地笑著走出去,感到通體舒暢!

Q:你們已經開始進行下一部電影的計畫了嗎?

A:還沒,但我們兩人都瘋狂熱愛著電影,所以一定會繼續我們的電影夢!希望《逆轉人生》的成功經驗,能讓我們接下來的創作更自由,再帶給大眾更多活力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