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決戰異世界:未來復甦3D Underworld Awakening

延伸閱讀

關於製作

新一集的故事和過去有些微不同,新的故事背景不是現代世界,我們創造出一個新的場景,但它仍忠於《決戰異世界》系列。

為了推出《決戰異世界》系列第四集《決戰異世界:未來復甦》,製片湯姆羅森伯格、蓋瑞盧切西和理查萊特及《決戰異世界》的創作者蘭衛斯曼冒了相當大的風險,去改造和創新這個全球知名的系列電影。這一次,劇組首度以3D方式拍攝,並將吸血鬼和狼人帶進現代時空裡,兩個勢不兩立的種族在人類世界裡遭到圍剿滅絕。

由於正在趕拍2012年新片《攔截記憶碼》,《決戰異世界》的創作者和前導演蘭衛斯曼決定交出導演的棒子,改以製片人身分協助提供故事創意。製片和湖景影業總裁盧切西說:「蘭衛斯曼提出讓莎倫娜和麥可有後代的概念,這是第四集的發想起點。蘭衛斯曼從美術設計到劇本、試鏡都參予提出意見,沒有他的貢獻電影根本不可能開拍。」

決戰異世界》前兩集的女主角凱特貝琴薩也回鍋飾演吸血鬼戰士莎倫娜,她被人類監禁了數十年,當她逃離人類的實驗室後才發現,吸血鬼與狼人幾乎被人類圍剿殆盡。「第四集的故事是第二集《決戰異世界:進化時代》結局的延續,故事將有兩個新的發展,一是莎倫娜將被安排到現代世界和人類有了接觸,二是莎倫娜發現她有個十幾歲的女兒。」

製片盧切西說:「這一集的劇情緊接在第二集《決戰異世界:進化時代》後的15年,故事多了新角色和規則,粉絲們將會看到更多動作場面、更暴力的《決戰異世界》電影,而莎倫娜在片中也變得更強悍,能應付更多暴力動作場面。」新一集的改變讓故事不侷限在過去的神話裡,而是定位在科幻動作片的架構。製片理查萊特說:「新的故事並不是發生在過去、現在或未來,它存在於過去三集裡自成一格的時空。」

確認蘭衛斯曼無法掌鏡執導後,劇組開始尋找合適的導演人選。製片盧切希說:「很多對《決戰異世界》系列感興趣的年輕導演都是我們考慮的人選,包括來自瑞典的組合曼馬林德及拜瓊史坦,他們曾共同執導一部深受《決戰異世界》影響的電影Storm。從他們兩人過去的作品就可以知道,他們了解莎倫娜是如何被塑造成一個女英雄,同時也了解電影如何拍攝、攝影如何運鏡、控制色調等等。他們兩人同時也提供一本細節寫得很清楚的筆記書讓我們知道電影將如何呈現,很顯然的,他們是有備而來。」

馬林德及史坦從小就認識,先前他們曾共同或分開獨立執導電影,兩個人之間的神奇的默契讓他們能有效率的輪流導片。史坦說:「我們會在排片前一天丟銅板決定誰先拍,通常都是馬林德是贏家,但那也說不上贏,因為贏的人通常都是輪到開拍第一天拍片,但第一天通常都很混亂。當輪到他導戲時,我就是他的最佳拍檔,在他身邊協助他,他負責搞定演員、攝影機等,我就負責比較不急的部分,像是試鏡、美術設計、視覺特效等。」

輪流導戲提供這雙人組更多好處。馬林德說:「輪流的方式讓我們有時間充電,為隔天的工作做準備。當你不需要整天上緊發條時,你的頭腦會更清晰,能思考更大的格局。」雖然雙導演輪流導戲聽起來很不一樣,但劇中演員和製片卻相當肯定這個新模式。女主角凱特貝琴薩說:「我不知道如何回到只有一個導演的工作狀態,藉由輪流的方式,兩個導演都能很有活力的在他們的工作上,不會有筋疲力竭的時候。因為嫁給導演的關係,我知道導演永遠都閒不得、身邊常圍繞著50個人問東問西,如果身旁有個夥伴能解決這些瑣事,導演就能更專注在手邊的演員和畫面。」

兩位導演很了解並相當推崇過去三集的系列電影。「《決戰異世界》系列是建構在有趣且詳細規劃的神話裡,這是為什麼我們成為這系列的死忠粉絲的原因。在最新一集裡,我們嚴肅的面對情感、生存和死亡這些議題,同時也將安排一些很酷的東西進去,讓整部電影看起來不那麼刻意。因為《決戰異世界》系列結合了我們很喜歡的傑出演員和視覺風格,所以我們不希望將自己定義成視覺特效導演或動作片導演,因為兩個身份都是我們想要的。」導演馬林德說。

史坦說,兩位導演最大的考量是如何保留過去系列電影的精華,並結合一些新鮮、有趣的元素到《決戰異世界:未來復甦》裡。「新一集的故事和過去有些微不同,新的故事背景不是現代世界,我們創造出一個新的場景,但它仍忠於《決戰異世界》系列。我們和製片蘭衛斯曼討論了很多,他幫我們建立了很多方向。」

吸血鬼和狼人依然是新片裡的要角。導演馬林德說:「吸血鬼像是比較性感又黑暗的人類,但每個人身上也同時有狼人毀滅的力量。」根據另一個導演史坦的說法,這集裡最大的不同是力量的平衡。「吸血鬼第一次在片中成為落水狗,他們受到迫害成為少數族群。雖然要殺死一個人對吸血鬼而言是很容易,但他們沒辦法殺光全人類,對粉絲而言,我們將吸血鬼神話拉到更深的層次,延伸故事的格局將是讓他們興奮的事。」

《決戰異世界:未來復甦》裡出現了許多新角色來幫助故事的新發展,像是莎倫娜居住在地底巢穴的女兒伊芙,她是第一個吸血鬼和狼人的混種,身上藏有尚未被發現的特質。「伊芙她不是吸血鬼也不是狼人,她是第一個混種,同時也是第一個受到病毒感染的人類亞歷山大寇維納的後代,吸血鬼和狼人兩個族群都不接受她。」飾演伊芙的印度艾絲莉說。片中另一個新的故事線是狼人的進化。製片盧切西說:「戲裡將出現三種狼人,一批營養不良的狼人隱居地下,他們相當殘暴,像殭屍一樣,而片中還是會有前三集裡出現的一般狼人。」

但戲中最大的演變是出現第三種“超級狼人”。盧切西說:「這是一個全新的狼人品種,他站起來有360公分高,體重約545公斤,不僅體積龐大,擁有一雙長手和略短的後腿,比其他狼人長的更像大猩猩。片中將只會有一支超級狼人,他脾氣相當暴戾,會摔車砸洞,而且他相當討厭賽琳娜。」 導演馬林德說,超級狼人是人類實驗下的產物,連狼人最怕的銀都傷不了他,可見他有多強。

監製寇思華斯說:「就算你沒看過《決戰異世界》系列之前的電影,你也會喜歡第四集,一些喜歡動作片和3D的觀眾將會是我們吸引的對象。」透過莎倫娜和麥可的女兒,劇組相信能延伸《決戰異世界》未來的故事線。「既然莎倫娜和伊芙都有不死的能力,誰知道故事會如何發展?」製片萊特說。

發現新一代
決戰異世界》前兩集的觀眾對於凱特貝琴薩的回鍋演出鐵定會相當興奮。製片盧切西說:「我們很想和凱特貝琴薩再合作,有些電影角色非某些演員莫屬,這一系列電影就是這樣。」凱特貝琴薩坦誠,自己想了兩次才決定重新穿上黑色緊身戲服,接下吸血鬼戰士這個角色。「莎倫娜是個改變我生命的一個角色,我對她有特別的情感,能持續接演這個角色是相當開心的,因為很少有這樣的機會。」製片和湖景影業主席湯姆羅森伯格說:「凱特貝琴薩就是莎倫娜,她是《決戰異世界》的靈魂和核心,從第一集的第一幕起,她賦予電影完美的風格。」
在片場,凱特貝琴薩完全沒有忘掉莎倫娜經典的殺氣。導演馬林德說:「凱特貝琴薩一聽到開拍,可以立刻從笑哈哈變成拿雙槍、看起來像要殺死人的吸血鬼戰士,她可以瞬間變成莎倫娜,身為一個導演,能看到演員如此貼進角色是很神奇的。」貝琴薩說:「能和創造《決戰異世界》的工作人員在新的環境、新的故事裡拍戲讓我相當興奮,我們都想創造出新鮮的畫面,而且我們做到了。」

讓莎倫娜最不安的改變就是發現自己多了一個女兒。凱特貝琴薩說:「對莎倫娜而言,突然多了一個十幾歲的小孩是很突然的意外,特別是小孩的爸下落不明。這部分需要很多情緒來揣摩,我不會說莎倫娜變得比較柔軟和有母愛,但她在某些部分會主動表現出保護的姿態。」

幾千年來都是獨行俠,莎倫娜在《決戰異世界:未來復甦》將慢慢的和女兒有互動。編劇J.麥可史崔克辛斯基說:「在前三集裡,莎倫娜專注在打擊壞蛋,一直到現在她才為某人而戰。」女兒伊芙的出現讓莎倫娜有更多前三集裡沒出現的感情戲。「莎倫娜原本是個很冷酷的殺人機器,但因為她女兒的出現,讓她第一次在觀眾面前表現出脆弱的一面。」製片萊特說。

新人印度艾絲莉飾演伊芙這個新角色,她被視為是一個實驗對象。《決戰異世界:未來復甦》是艾絲莉第一部擔任要角的電影,她的超齡早熟和脫俗的美貌讓劇組挑上她。監製盧切西說:「艾絲莉身上有種異國風情,演凱特貝琴薩的女兒也很有說服力。試鏡第一天她就在名單上,沒人比她演的更好。」艾絲莉從競爭激烈的試鏡裡脫穎而出,這同時也是她邁向演藝之路的一大測試。製片羅森伯格說:「艾絲莉相當優秀,她母親就是當年演過法蘭科柴菲萊利《羅密歐與茱麗葉》的女主角奧利維亞荷西,能找到艾絲莉來演出讓我們相當開心。」

巧合的是,在艾絲莉試鏡完不久,凱特貝琴薩和老公蘭衛斯曼就在聖塔莫妮卡的一家咖啡店碰到艾絲莉。凱特貝琴薩當時立刻叫住製片老公,並跟他說:「你看看這個小女生,她長的就像我的翻版,你應該去問問她想不想拍電影。」沒想到蘭衛斯曼當下反應說:「我們才剛看完這小女生的試鏡帶。」

在片中,莎倫娜和大衛是在地底發現躲避狼人攻擊的伊芙。艾絲莉說:「伊芙一輩子就像一支實驗室的老鼠躲在地底下,因為沒離開過地底,所以她不知道自己該怎麼辦,當她接觸到外頭真實的世界時,她整個嚇壞了。伊芙是個很強悍又很脆弱的角色,就像多數青少女一樣,她內心有很多累積的情緒,心中有很多她無法控制的衝動,最後從壓抑到獸性大發爆發出來。」身為《決戰異世界》系列多年的粉絲,艾絲莉很讚賞最新一集裡的變化。「能看到凱特貝琴薩重新出現和推出新角色是很棒的一件事,而新的故事和過去的劇情也能天衣無縫的接續起來。凱特貝琴薩是我很喜歡的演員之一,她跟我所想的一樣迷人,我很榮幸能跟她合作。」

第四集裡另一個新人物是由立歐詹姆斯飾演的吸血鬼大衛。大衛多年來一直在尋找莎倫娜,她的英勇事蹟激勵大衛對抗人類的決心。詹姆斯說:「對大衛而言,莎倫娜不只是個性感的吸血鬼,她同時也是個經典人物,所以當大衛聽說莎倫娜可能還存活時,他決定無論如何要找到她。」大衛和由他父親所領導的吸血鬼族群藏在巢穴躲避人類的攻擊,但他極度渴望展開攻擊行動。「這一集的故事相當精采,除了血緣的衝突、家族關係和復仇,還加入人類對吸血鬼和狼人的滅殺角度。為了瞭解角色的背景我做了很多功課,並和兩位
    相關延伸閱讀
  • ◎ 關於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