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普羅米修斯 Prometheus

延伸閱讀

《普羅米修斯》女主角「伊莉莎白」

女主角伊莉莎白蕭,由瑞典版《龍紋身的女孩》歐蜜瑞佩斯飾演,藉由她的詮釋,將讓21世紀的新動作片女英雄在大銀幕上展現無窮生命力。

普羅米修斯》創造女主角「伊莉莎白蕭」

領導「普羅米修斯號」探險的是女主角伊莉莎白蕭,由歐蜜瑞佩斯(Noomi Rapace)飾演。大導雷利史考特(Ridley Scott)曾執導過《末路狂花》與《異形》,我們能不假思索地預期一個強而有力的角色,將存在伊莉莎白的太空裝中。瑞佩斯以深受歡迎的瑞典版《千禧年三部曲》系列影片建立起知名度,藉由她的詮釋,她將讓21世紀的新動作片女英雄在大銀幕上展現無窮生命力。

許多角色在演員被選中前早已逐步成型,但伊莉莎白並非如此,她的發展與粹煉,來自與瑞佩斯的緊密合作。雷利史考特表示:「我現在都從低預算電影尋找大部分的靈感,如果我們不看電影,我們就是故步自封。北歐語系電影近來突然產量大增,一年多前我看了《龍紋身的女孩》,因為我聽說它很賣座,我絕對為之驚為天人。歐蜜是這麼特別、嬌小的叛逆女星,我認為她是真正的實力演員。然後我聽說她人在好萊塢,於是我打電話給她的經紀人說我想見她。她來到我的眼前時,是位非常優雅的女性。我突然意識到我面對的是一名貨真價實的女演員,她真的是個演技變色龍。」

普羅米修斯》在史考特與瑞佩斯會面時,已經在籌拍中,但他說劇本離完美還差得很遠。他向瑞佩斯提起拍片計畫,「她感到很妙不可言,」他回想道,「她說她在小時看過《異形》,這就是我們合作的開端。當劇本成形後,我便寄給她。」

史考特表示,伊莉莎白一角的處理手法是刻意與雪歌妮薇佛
(Sigourney Weaver)在《異形》中的角色蕾普利,有很大的不同,「我們決心要採取不同的方向,因為雪歌妮在《異形》中是個非特定的低階軍官,」他解釋,「她在船上做什麼?你以為她在第一幕就會死。反之,伊莉莎白在本片裡,則是一名不只具備純科學專業,其實還有信念的科學家。

因此她深信一切事物的立足點,架構在我們是由某種事物創造的想法上。要不然,我們就是生物學上的突變。我們在數理計算上是不可能存在的,除非有某種事物在背後運作。」瑞佩斯表示伊莉莎白比蕾普利更女性化,「她是一名科學家、考古學家。我認為蕾普利從一開始處境就艱難許多,因為她獨自一人。伊莉莎白與哈洛威一起開始這段旅程,而她愛他。他們是一個團隊,而且他們合力做這件事。」

羅根馬歇爾葛林(Logan Marshall-Green)飾演哈洛威,「他們是一個團隊,」他附和說,「如果她是大腦,那他就是雙腳。我不會誇張到說他是肌肉,但他是雙腳,他是那種沒看清楚就往前跳躍的人,有時候這一點會傷害他們這個團隊,但大多時候這一點對他們有所幫助。他冒了大量的風險,而目前情況還不錯,這個任務就是其中一個風險。」

「這是兩個極端之間的吸引力,」他說:「儘管我們是一個團隊,我們其實對於想要或相信的哲學上意見相左,她是一名相信論者,我是一名科學家,我是懷疑論者。我找不到更好的形容方式,但是我們讓彼此更完整,我想這也是讓這兩名角色相戀的主因,就是這種尊敬──完全的尊敬──但我的懷疑論與她的信仰、她的信念不相上下。」

執行製片麥可艾倫柏格(Michael Ellenberg)總結道:「這兩人是聰明絕頂的考古學者與人類學者,他們在地球上鑑定出一連串的相關跡象,指出似乎不只是其他星球有生命體,而是地球的生命可能與這外來的生命體有所關聯,也許他們就是我們的造物主。」

瑞佩斯透露隨著影片進行,伊莉莎白展開一段心靈之旅,「在電影中間,某件狀況發生,她變得更堅強、變得更像一名戰士,」她分享道,「她必須切除某種情感羈絆以求生存。我認為她從一名相當純真、充滿希望與信念的人,轉變成更黑暗的人。我認為所有雷利的女主角們都很堅忍強悍,或者她們能為自己挺身而出、而且相當善於反擊。」

服裝設計珍緹葉茲(Janty Yates)證實,瑞佩斯很積極參與她角色的服裝選擇,「她永遠都想穿飛行服,」葉茲笑說,「在第一天拍攝時,我們讓她試了許多不同的造型,許多非常非常有太空感的造型、非常非常現代的造型、非常法式的造型、非常日式的造型,各式各樣的造型,試著讓她看起來散發經典超脫時間感的氣息,然後她只是說:『雷利,我能穿這件嗎?』他說:『好,是的,就是它了!』」

對瑞佩斯而言,構築伊莉莎白這個角色,意味著構築出一則背景故事,「她在很年輕時喪父,」她分享道,「他是一名傳教士與基督徒,我認為如果在早年時遭逢這種人生遽變,你有兩種選擇。我認為你可以失去信仰、你能墮入黑暗,而且你可以開始認為,這一切在某程度上來說都是懲罰;反之,由於她是個備受寵愛的孩子,而他給予她信念與信仰的禮物,讓她能夠奉為圭臬,相信萬物自有其目的。」

馬歇爾葛林表示,他與瑞佩斯共事充滿樂趣,「我會用共事演員的敬業態度,r作為判斷我工作經驗好壞的依據,」他表示,「沒有人比歐蜜更敬業,我們就像突然被湊在一起,但必須表現出我們在感情與職業上已交集好一段時間,我想她和我都專注在相同目標,希望真的有展現出來。」

他透露兩角色之間的關係,對於電影主題絕對是不可或缺的,但與其明確地設計出來,他與瑞佩斯試著注入意味深長的細節暗示,「她真的用冷凍太空覆盆子餵他嗎?」他笑說,「是的,她真的這麼做了!」

但是要呈現出角色的外在特徵,也讓瑞佩斯為角色做大量體能訓練,「當我拍攝《龍紋身的女孩》時,我練了很多武術,」她回想道,「我做跆拳道與拳擊有氧,因為我想要充滿攻擊性。這次狀況不同,因為我現在做更多跑步,讓自己能夠有持續力,而不是爆發力。我先前想的是我要像一隻動物,現在我則試著訓練我身體的體力,所以我才能長時間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