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台北星期天 Pinoy Sunday

延伸閱讀

導演/演員

異地的藝術創作者同時也是外移工作者,許多在生活中像是回到家又像是鄉愁的情感就更加鮮明。《台北星期天》正是想要描繪這樣內心的衝擊。

◎導演/何蔚庭(Wi Ding Ho)
馬來西亞籍,畢業於美國紐約大學電影製作系,在台灣拍攝廣告及電影、紀錄片多年。2005年以短片《呼吸》獲得法國坎城影展國際影評人週兩項大獎肯定。《台北星期天》為何蔚庭第一部劇情長片,耗費四年時間籌畫與拍攝,自嘲自己在台灣也是外籍勞工的他,首次挑戰外勞議題,希望可以打破以往對於外勞較為悲情的刻板印象,透過幽默詼諧的基調,以菲律賓人的視角呈現台北生活。

導演的話-
過去二十年來我一直是一個異鄉人,從最初在北美讀書時的十多年,到在新加坡和台灣工作的近十年時間。長久的離鄉背井使我不管到什麼地方都習慣自己是個異鄉人。全世界也有越來越多離家到異地工作的人。在異地,生活的基本條件都變成是一個挑戰或是回饋。身為到異地的藝術創作者同時也是外移工作者,許多在生活中像是回到家又像是鄉愁的情感就更加鮮明。《台北星期天》正是想要描繪這樣內心的衝擊。

◎演員/巴亞尼‧阿葛巴亞尼(Bayani Agbayani)
成長於菲律賓馬尼拉的貧窮區域,巴亞尼從小反應敏銳,養成獨特的街頭智慧與幽默。和其他兩位喜劇搭檔Cesar Montano、Aga Muhlach同台演出時所培養的高人氣,讓他首度推出的單曲Otso-Otso一推出就立刻爆紅,更讓他一夕之間成為「菲律賓的吳宗憲」,隨後推出的電影也一如的預期大賣。除了喜劇演員的身份,巴亞尼唱作俱佳,寫作也頗具才華。巴亞尼喜歡打籃球,常常巡迴全國作表演賽。

◎演員/艾比‧奎松(Epy Quizon)
身為菲律賓喜劇之王的兒子,艾比背負著許多人的期 待目光。但他在電影《Markova》中出色的演技,讓觀眾對他留下深刻印象。2001年,他在電影《Comfort Gay》中的演出讓他獲得許多電影獎項的肯定。雖然經常在主流電影和電視節目中演出,艾比卻一直對獨立製片有著高度嚮往。這個願望在他演出電影《Radyo and Pinoy Blonde》時終於獲得實現。而由他挑大樑的情境喜劇Camera Cafe則奪下2008年亞洲電視大獎最佳喜劇作品的殊榮。
    相關延伸閱讀
  • ◎ 導演/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