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第五毀滅 The 5th Wave

延伸閱讀

美術與視覺效果

本片主打精細的特效場景,但視覺效果總監史考特史托提克特別強調,這些特效完全依據故事內容規模來發展。

本片主打精細的特效場景,但視覺效果總監史考特史托提克特別強調,這些特效完全依據故事內容規模來發展。「現代特效能達到的效果,已經沒有極限,而在前製期,好幾次我都禁不住想把特效規模做得越大越好。但是J布萊克森想要說的,是一個很個人的故事。」史托提克說。「我為這部電影調整了視覺效果目標,讓特效比較像是配角,我們有壯觀的大海嘯、有全球各地的場景,但本片特效的哲學,是以緊扣著演員的方式,讓他們身歷險境。」

這樣的宗旨,也就是緊扣著角色,來呈現最先進、世界級規模的特效,在地震與海嘯的段落中表露無疑,這也是本片兩個大型VFX場景的其中之一。「在第二波毀滅攻擊中,外星人以地震來毀滅地球,因此導致地球各地都出現海嘯,」史托提克.表示。「海嘯場景幫助J布萊克森說故事,呈現這個全球性的事件,我們在紐約、佛羅里達州和倫敦,都有大規模的特效鏡頭,但海嘯也摧毀了 凱西居住的地區。J布萊克森選擇將驚心動魄的海嘯效果與較溫和的地震場景對比,並運用近乎真實的效果打造凱西和 山姆在樹林中的場景。這波攻擊套用的視覺特效較為內斂,並根據影像規模做調整。」

「我們讓樹倒落在主角四周,其中一棵更壓垮他們的車。」本片特效統籌大衛偉恩表示。「我們在地面設置了一些定錨點,才安全達成我們要的效果,並在幾棵大樹裝上樞紐,好精準地讓樹落下。」

各波毀滅攻擊的特效都需要美術團隊以不同方式,來布置蘇利文一家居住的街道,包括海嘯前、海嘯後,以及病毒感染後的場景,這些都發生在同一個住宅區。其中一段描述海嘯發生後一小時,水淹過街道;而另一場戲,則是病毒爆發後,所有東西又必須立刻乾燥,房子都被木板封住 。美術指導強比琳棟表示,真正的挑戰是,海嘯後和病毒感染後的段落,是在同一天拍攝。透過電影魔法和小心安排的鏡頭角度,才讓這樣的工作得以完成。

當蘇利文一家開始逃難,他們躲進難民營避難。團隊在亞特蘭大外的克萊文校區,找到了可以用來拍攝的地點。「我們找到一塊大空地,搭了很多帳篷,還有一個有跳水台的游泳池。」藝術總監陶德霍蘭德 回憶。「跳水台被當作瞭望塔。整個結構頗引人入勝,成了核心場景,我們也在游泳池拍到很棒的倒影畫面。」

蘇利文一家失散之後,凱西只剩自己一人,她急著和弟弟團圓,她必須在中彈狀態下穿越一條高速公路,接著艾文沃克救了她。為了這場戲,勘景部門和郡政府、市政府,還有交通部門官員交涉,好取得拍攝許可,並獲得喬治亞州卡特斯維爾 喬伊法蘭克哈瑞絲派克威與瑞德托普山兩條公路的合作支援。「拍攝高速公路那天很關鍵, 因為我們必須關閉兩條高速公路的雙向車道,來完成我們需要的段落。原本我們計畫拍攝兩天,但是第一天抵達後,我們才知道隔天一整天都會下雨…也就是隔天整天都不能拍,」布萊克森這麼說。「我們決定第一天能拍多快就拍多快,一天內能拍多少是多少。」「那天對克蘿伊來說,相當不容易,因為拍攝內容是凱西中槍,情緒很激動,她以為會這麼困在車底死去,這樣她就不能去救弟弟了。情緒填滿了整場戲,」布萊克森繼續說,「那天對美術部門來說也是大日子,因為整條高速公路都是廢棄的車輛。我們要從非常驚險的動作場面,直接轉換到感傷、動人的場景。但是每個人都凝聚在一起,我愛這場戲。那天讓大家都發揮到最完美。」

拍攝前兩個月,團隊開始用公路的模型來規劃這場戲,並加入了玩具車;接著,拍攝前三天,團隊用拍攝時實際要使用的車,展開前置作業。運輸總管道格萊表示,「整個作業像軍事行動一樣精準,所有東西,包括汽車和陳設,在太陽升起的時候都要準備就緒。其中有50輛是我們的車,我們又租了60輛車,還請30位臨時演員開車來,並讓14位駕駛設置好這些車,同時美術部門也對車子展開大動作。」使用油漆和一種叫補土的產品,美術部門讓這些車變舊了,強比琳棟再親自出動,徹夜用榔頭敲碎車窗。至於凱西躲在下面的那輛車,則是要把書中經典場景搬到現實中,團隊考慮了超過70輛車,最後才選中一輛紅白色的貨車。艾文沃克接著救了凱西,把她帶到他偏遠的家中。團隊在距離亞特蘭大約一小時車程的地方,一座百年農舍裡,找到拍攝場地。「最有趣的是拍攝凱西在農舍外樹林中奔跑的那場戲,」艾力克羅表示,「她拔腿狂奔,然後被一個警報絆倒,這警報是他設置來抓外星人的。他在樹林中追她,接著全速擒抱住她。拍攝這場戲很有趣,因為我們要抓準時機。這感覺甚至不像真的在演戲;反而更像在拚體能。我以為我要和克蘿伊的替身一起拍,但是她說,「不不不,是我,我來拍。」克蘿伊很強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