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愛的萬物論 Theory of Everything

延伸閱讀

關於電影

時間對聰明絕頂的天體物理學家史蒂芬霍金來說,一直都是一個讓人入迷的研究主題:宇宙什麼時候出生,什麼時候死亡,中間又是什麼樣的過程。

愛的萬物論》由環球影業/焦點影業出品,Working Title製作,艾迪瑞德曼與費莉絲蒂瓊斯主演。配角陣容有查理考克斯、艾蜜莉華森、賽門麥克伯尼和大衛休里斯。選角是妮娜哥德,配樂是喬漢喬漢森,服裝設計是史蒂芬諾伯,髮妝與特殊化妝是珍思薇爾,剪接是金克絲戈芙蕾,美術設計是約翰保羅凱利,攝影指導是班奈德洪,共同製片是李察休威特,監製是艾蜜莉亞格蘭潔、莉莎查辛和大衛柯斯,劇情取材自潔恩霍金的回憶錄《Travelling to Infinity: My Life with Stephen》,編劇是安東尼麥卡登,製片是提姆貝文、艾瑞克費納、莉莎布魯絲和安東尼麥卡登,導演是詹姆士馬許。

霍金這位著名教授所寫的《時間簡史》一書在全球熱銷超過1000萬本。但他個人對於時間這個概念有最切身的領會,因為他在1963年21歲的時候,被診斷出罹患運動神經元疾病(俗稱漸凍人),只剩兩年壽命可活。雖然說話和行動逐漸受限,他還是想活下去。他想和未來會成為他妻子的女人相愛,而他也突破逆境做到了這一切,甚至更多。不管他的意志多堅強,都不可能獨力完成;他一路上都有潔恩相陪。這位冰雪聰明的女性將全副心力都奉獻給了史蒂芬以及他們的婚姻和家庭。史蒂芬推翻了當初的診斷,活過了一個又一個的十年,也持續探索物理學理論界線外的世界,進一步超越極限。

到了21世紀,他的成就已經跟愛因斯坦齊名了。編劇兼製片安東尼麥卡登長久以來都很景仰霍金教授,特別是他以極度行動不便的身軀花了大量時間心力寫下這本曠世巨作。「他點亮了物理學的一盞明燈,著作內容都富含深奧道理,」安東尼麥卡登說。「這一點又因史蒂芬霍金的身體狀況而顯得更加可貴,因為他得忍受一分鐘一個字的溝通速度;我們看到的是一個人被困在無力行動的軀體,同時又能展現無窮的心智力量。」「他對理論無止盡的探索為人類開啟一扇又一扇的窗,他雖然在萎縮但同時也在擴大,就跟他奉獻一生所研究的宇宙一樣。」

安東尼麥卡登讀完潔恩霍金的回憶錄《Travelling to Infinity: My Life with Stephen》之後相當感動,他認為這是「一個面臨許多極限壓力的偉大愛情故事:一開始是身體狀況每況愈下,接著是名氣響亮所帶來的衝擊。他們推翻了史蒂芬命在旦夕的診斷,一起度過了2年、10年、20年,但如果兩人的愛情要繼續走下去,就必須要以更無畏不凡的態度面對。這是史無前例的愛情故事。」

安東尼麥卡登很希望能把這個故事搬上大銀幕,因此在所有條件都不確定的狀況下開始著手編劇;他到潔恩的家拜訪她,與她討論劇本撰寫的計畫。「我這輩子都會很感謝她打開大門歡迎我進去。我們那天沒有訂下什麼約定,但討論一直持續下去,」他說。寫出了幾個版本的草稿後,安東尼麥卡登被引介給製片莉莎布魯絲,透過兩人共同的ICM經紀人克雷格伯恩斯坦。

莉莎布魯絲原本只知道史蒂芬霍金是坐在輪椅上以電腦語音溝通的天才科學家,但看了劇本之後受到極大的啟發。她說:「很多人壓根沒想過史蒂芬霍金私底下過著什麼樣的家庭生活,不知道他曾經能說話走路,更沒料到他有好幾個孩子。你進一步了解之後會發現他不只是大家看到的天才,還是一名父親和丈夫,而他用不變的樂觀態度來面對這所有角色。」「但對我來說,這個故事最令人震撼的是若少了潔恩這個伴侶,史蒂芬不可能會有今天。」

莉莎布魯絲覺得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史蒂芬和潔恩的愛情故事既獨特又具普世價值。她說:「沒有任何一對伴侶經歷過這些事;未來有大好前程等著這兩個年輕人,生活充滿希望,但突然之間史蒂芬被診斷只有兩年可活,這對21歲的他等於是宣判了死刑。但他們沒有逃避,選擇攜手面對接下來的艱鉅人生;從這一點看來,我認為這是當今最能啟發人心的愛情故事之一。」

史蒂芬在研究上的重大成就也讓這段婚姻隨之進化和調整。莉莎布魯絲表示:「在電影中,潔恩和史蒂芬的關係維繫了25年,他們歷經的磨練是一般身強體壯的人所難以想像的,也是這個故事獨特的地方。不過它展現出來對他人的愛與關懷是普世典範。」「潔恩做出了很偉大的舉動,」安東尼麥卡登說。「她告訴史蒂芬她會嫁給他,陪他度過這一切。這對史蒂芬來說就像一線曙光,因為他也承認當時有點像是掉進了黑洞。他的人生才剛開始,就被宣告即將結束。雖然未來充滿了不確定性,他還是開心樂觀的和潔恩走進了婚姻。」「不管在私人生活還是學術成就上,這都是史蒂芬的轉捩點。有了潔恩的幫忙,他克服了低潮,而不斷倒數的壽命也激發了他的心智發展,讓他在很短的時間內充分發揮了身為天體物理學家的潛能。

愛的萬物論》描寫了這個智慧攀升同時體能衰退的過程;史蒂芬也在其中找到了勇氣和動力,不只面對也駕馭了人生挑戰,這是很驚人的意志力。」安東尼麥卡登和莉莎布魯絲花了好幾年的時間才取得完整的授權,以及潔恩和史蒂芬的首肯,才讓這個愛情故事有機會搬上大銀幕。在這幾年當中他們兩人不遺餘力、通力合作,保證不誇大扭曲這對伴侶的過往經歷,致力於完整呈現這段婚姻的真實樣貌。

安東尼麥卡登表示:「他們共同走過了一段艱難的道路,維繫了好幾十年的婚姻,這是一項非凡的成就。史蒂芬和潔恩展現了人性的堅強和毅力。但我在劇本中也描寫了他們的情緒和挫折,這是完全可以令人理解的。我們在電影中歌頌史蒂芬,但沒有故意將他神化;他對於失去活動能力也有很強烈的負面情緒,我們呈現出了這一點,以及他們在婚姻中面臨的高低起伏。」

「《愛的萬物論》把主軸放在愛的物理學,以及對物理學的愛。」金獎導演詹姆士馬許、Working Title製片提姆貝文和艾瑞克費納也加入了製作團隊,兩位製片曾和莉莎布魯絲共同製作電視影片《讓愛延續》。莉莎布魯絲表示:「提姆貝文和艾瑞克費納很重視這個故事,也很在乎我們有沒有忠實呈現事實和霍金夫婦的情感力量。Working Title對我們的支持很令人感動。」「大家都認為詹姆士馬許在過去作品中強調真實人物的手法,能更細膩的述說這個故事。」

詹姆士馬許因紀錄片《偷天鋼索人》獲金獎肯定,也持續執導敘事和非劇情長片。他也分享了拿到劇本時的感想:「我對史蒂芬霍金的既定印象是一個坐在輪椅上用機器說話的偉大科學家。」「但我很快就被安東尼麥卡登敘事的角度所吸引。他從一個很有意思的觀點切入,也就是一名女性愛上一個身體健全的男子,但接下來所愛之人被診斷出不治之症,她做出重大決定繼續跟他在一起。

安東尼麥卡登以獨特的手法寫下這個動人又不凡的愛情故事,描繪出潔恩和一個行動不便的天才共同生活的樣貌,以及她在事業上、為人母、為人妻所承受的重擔,這一點很值得探索。」這位導演深受《愛的萬物論》吸引的另一個原因是它的精神讓他想起拍攝《偷天鋼索人》的過程;這兩部電影都描寫超越傳統人類界線和限制的故事。他說:「它們有相似之處,都凸顯一種諷刺:史蒂芬的體能受限,精神上卻能無所不及。他的心智可以跨越宇宙界線,身體卻不聽使喚。」

詹姆士馬許認為執導本片最重要的挑戰是:「史蒂芬霍金的故事有苦有樂,雖然一個肢體健全又前程似錦的年輕人罹患不治之症看起來很悲慘,但這不是一個悲劇。史蒂芬的性格讓他跳脫不幸;他以幽默、毅力和鬥志來對抗病魔,扭轉了這個悲劇。」「史蒂芬過了50年仍活著,這是一個奇蹟。」霍金教授推翻了人類對於宇宙誕生的認知,在新的千禧年也持續挑戰和啟發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