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3D舞力對決 StreetDance 3D

延伸閱讀

街舞3D影像

《3D舞力對決》不只是全世界第一部3D 舞蹈電影,也是全歐洲第一部真人3D電影。

立體畫兼多元3D大師麥斯潘納(Max Penner)之前的作品包括《3D血腥情人節》及《3D鬼洞》,他十分擅長將刺激、動感和血腥的元素栩栩如生地呈現出來。那他一定很興奮目前3D革命處於電影工業的最前線?

麥斯潘納說明地表示:「我並非將3D視為一種革命,我認為是一種進展,唯有迄今,這種領域在經濟上才轉為具有可行性,因為由於數位影像技術的發展,如今投射和捕捉3D效果變得較為容易。」

如果以上的說明聽起來很複雜,那下一段話你更容易理解。麥斯潘納繼續表示:「真人3D電影必須具備由兩個鏡片和兩只感應器構成的攝影機,而這兩個鏡片和兩只感應器要以特殊方式擺置,以將正確比例的左側和右側影像投射到一個40呎螢幕,這樣就會在平面上形成3D影像,也不會造成觀眾暈眩或難受。」

所以3D是未來?麥斯潘納表示:「沒錯,由於多數的電影仍會在戲院上映,所以只要預算不高的電影也能用3D技術製作,加上3D電影的數量增多,戲院老闆就會將此視為商機,把戲院的設備改為可播放3D電影的院廳。」

導演搭擋麥斯與丹妮亞之前從未以3D技術拍攝作品。麥斯笑著表示:「我們彷彿被丟入一個未知的世界呢。」

丹妮亞補充地表示:「不過我們非常興奮,這是很新的媒體模式,未來也會愈來愈普遍,所以我們能夠帶頭引領這股3D電影潮流實在很棒。在最初詹姆斯把腳本交給我們時,我們就知道這會是一部3D電影,這也是吸引我們加入的原因之一。這種效果真的很震撼,因為你會感覺跟舞者一起在舞池中,彷彿身歷其境,你好像人就在現場。」

對於芭蕾編舞指導威爾塔克特(Will Tuckett)而言,3D元素使他重新思考整個編舞方式。他說明地表示:「起先我對3D製作完全沒有概念,但我很快就明顯感到這是一大挑戰。在一場戲中,卡莉去皇家歌劇院觀賞《羅密歐與茱麗葉》的芭蕾舞表演,這是一個大型舞台的場景,是在倫敦的哈克尼帝國(Hackney Empire)劇場拍攝。一般而言,我會想要這種場面以特寫鏡頭拍攝舞者的整個身體佔滿畫框並超出畫面,那樣以2D看起來效果會很棒,不過換作3D的話,看起來就會晃動過大,比如讓舞者揮動手臂並超出畫面,整個效果就毀了。因此,攝製這類3D場景的最好方法就是以標準的遠景鏡頭拍攝,我想以2D看起來會有點單調,不過以3D看起來就會很棒。對我而言,這是最奇妙的情形,也是最不同的工作方式。好在拍片現場有3D螢幕,所以我隨時能看到拍攝出來的效果。麥斯很出色,也對我的摸索很有耐心,這是很棒的學習經驗。」

資深女演員夏綠蒂蘭普琳第一次看到3D電影的效果時震驚極了。她表示:「我從未想過我會演出3D電影呢,不過我們拍出來的成果好極了。這是深入螢幕的視覺效果,電影人物在跳舞時,你幾乎感覺自己成為他們身體的一部份。」

街舞舞者雷克斯米薩瑞克同樣也很興奮這部電影能以3D技術拍攝。他說明地表示:「在我獲得這個角色之前,電影公司選出幾位舞者製作了一支試拍版3D預告片,以示範這部電影會是何種風貌。我是其中一名舞者,我們有機會在柯芬園戲院(Odeon Covent Garden)試拍和觀賞這支3D預告片,結果效果很棒,我們真的彷彿要跳出螢幕,我好高興能參與演出英國的首部3D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