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閱讀時光:冰箱 Reading Taiwan Literature: The Refrigerator

延伸閱讀

原著作家:柯裕棻

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校區傳播藝術博士。著有散文集《洪荒三疊》、《浮生草》、《甜美的剎那》、《恍惚的慢板》、《青春無法歸類》、小說集《冰箱》等。

柯裕棻,台灣彰化人,一九六八年生於台東。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校區傳播藝術博士。現任教於政治大學傳播學院。著有散文集《洪荒三疊》、《浮生草》、《甜美的剎那》、《恍惚的慢板》、《青春無法歸類》、小說集《冰箱》等。


作者自序:

年輕時出書多波折,能付印已是萬幸,根本沒想過後來。起手無回是青春,哪能理解「悔其少作」這種悔斷腸子的事。豈知,現在前半生的孽雷業風終於打著我了。

這次改編的「冰箱」短片由王明台導演從小說集裡選四則短篇重新拆解組成,敘事層次更繁複完整。當年幾近剖心的文字太真誠又太癲狂,幸而導演以迴旋相扣的影像敘事挽救它們,使之不致散亂。它們終於掙開我了,超越了年少愚騃,得到更成熟的意象和形式。

沒想到青春的妄想竟得如此幻麗收場,萬分僥倖的實是發表後束手無策不忍回首的作者自己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