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超時空攔截 Predestination

延伸閱讀

原著作者介紹

羅伯特海萊因(Robert A.Heinlein),1907年7月7日出生於美國密蘇里州,卒於1988年5月8日,被譽為「美國現代科幻小說之父」,更被譽為「科幻先生」(Mr.SF)。

他於1939年開始創作科幻小說,第一篇短篇小說【生命線】刊登於美國科幻教父坎貝爾主編的雜誌【震撼科幻小說】。由於坎貝爾十分賞識他,所以他早期的作品多於該雜誌中面世。1947年,他的作品陸續刊登在【星期六晚郵報】等知名雜誌刊登,其作品【地球的綠山】之連載,便意味他的科幻小說開始登上主流文藝雜誌。他在這段期間也創作一系列青少年小說,如【銀河公民】、【紅色的行星】、【星期人瓊斯】等,其中【伽利略號火箭飛船】被1950年的科幻電影《目的地:月球》(Destination Moon)所採用,他也為該片編撰劇本並設想特殊效果。該片榮獲奧斯卡科技獎,也是20世紀50年代科幻電影的繁榮先河。

1950年起,海萊因開始轉向創作長篇小說,也是他的創作鼎盛期,作品包括【傀儡主人】、【雙星】、【夏之門】、【宇宙戰士】等。其中他最為人稱道的【異鄉異客】於1961年出版,長達800多頁,內容敘述來自火星的教世主青年,了解到地球的文明危機之後,積極向地球人傳遞火星思想,最後卻遭到和耶穌基督相同的命運。由於該小說符合美國60年代的反文化潮流,所以深受年輕讀者喜愛,甚至被嬉皮士奉為聖經。他在1966年的小說【嚴厲的月亮】,敘述月球殖民者的革命,讓他獲得雨果獎,並被世人認為是他的小說代表作。

他曾於1946年、1961年、1976年三度受邀參加世界科幻大會,並四度獲得雨果獎。1975年被世界科幻小說協會授予科幻大師獎,也是第一位受封「大師」封號的科幻作家。他並與亞瑟查理斯克拉克(Sir Arthur Charles Clarke)、以撒艾西莫夫(Isaac Asimov)並稱為「20世紀三大科幻大師」。他在1959年推出的短篇小說【行屍走肉】(All You Zombies),雖然篇幅不長,但卻結構嚴謹,論調堪稱完美;巧妙描述時光悖論,也被許多科幻書迷奉為必看經典,並在2014年翻拍成電影《超時空攔截》,躍登大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