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復仇(2013) Oldboy(2013)

延伸閱讀

關於電影

經典電影改編,史派克李推陳出新,導演風格大轉型


復仇》翻拍自南韓經典電影《原罪犯》,該片取材自日本漫畫,由南韓導演朴贊郁在2003年拍成電影,並在2004年坎城影展贏得評審團大獎,成為朴贊郁執導的「復仇三部曲」當中,最具國際知名度的一部,也讓影片隨即傳出好萊塢有片商想要翻拍的消息。不過好萊塢翻拍《原罪犯》的過程頗為曲折,原先傳出是由史蒂芬史匹柏執導、威爾史密斯主演;然而好萊塢向來善變,也讓史匹柏與威爾因故退出翻拍計畫,只有《我是傳奇》編劇馬克普羅塞維奇(Mark Protosevich)始終被留任為編劇。

本片最後底定由史派克李執導,消息一出,也讓許多人大感意外。原因是史派克李執導的作品,多與種族及社會議題相關,如《叢林熱》(Jungle Fever)、《黑潮麥爾坎》(Malcolm X)等片,也讓他向來被歸類為獨立製作的藝術片型導演,如今翻拍暴力又激情的《復仇》,堪稱他導演風格的轉型之作。演員部份,由喬許布洛林領銜主演,充滿男人味的形象,和本片可說是天作之合。史派克李更找來曾合作過《叢林熱》的山繆傑克森,飾演《原罪犯》當中沒特別被強調的囚室管理員,導演甚至別出心裁幫他設計頭頂一撮金毛的髮型,配合山繆在片中的連篇髒話,將與男主角有精彩又激烈的暴力對手戲,讓人看得大呼過癮。

由於《原罪犯》當年震撼國際影壇,朴贊郁也透過該片奠定大師地位。全片以詭譎不安的東方心理驚悚風格,透過影像震撼全世界,因此也有人稱讚朴贊郁為?東方的昆汀塔倫提諾?。而他精采的故事,除了讓觀眾驚艷,更也令人陷入道德漩渦的思考當中。十年過後,全新版《復仇》另闢蹊徑,男主角「喬」成了廣告商,在密室裡被關二十年後,才從草地上的皮箱中被釋放,接著認識女社工「瑪莉」,並在老友協助之下,展開尋找真相的復仇之旅。導演史派克李表示:?《原罪犯》這個偉大的故事,可以用許多不同的方式去詮釋。朴贊郁創造一個非常棒的電影,但我們別忘了在這之前,它源自於日本漫畫,這也鼓勵我們去創造新的形式來說故事。因此我才選擇進行再度創作,並表示我對這部電影的敬意。?

其實史派克李在翻拍之前,也尋求了朴贊郁的建議,朴贊郁只說:?不管你要做什麼,只要拍出屬於你自己的電影就好。?而這正是史派克李的本意!史派克李進一步表示:?我做的是重新創造經典,而不是複製經典。?他並不擔心《復仇》以美式風貌示人,對於能否盡如人意?他信心表示:?我只知道一件事,我們不能迴避任何挑戰。?

即使當今電影世界充滿狂熱的復仇故事,但沒有一部跟《復仇》一樣,劇情充滿挑釁的情感,以及殘酷的扭曲。導演揉合了隔離、壓制、仇殺、良心、內疚和救贖等諸多複雜情感,摩登地以黑色版本推陳出新,勢必也將讓觀眾看得大呼過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