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聽我,看我,告訴我 Marie's Story

延伸閱讀

關於演員

法國影后伊莎貝拉卡蕾化身堅毅修女;素人演員愛莉亞娜芮娃驚豔國際影壇

法國影后伊莎貝拉卡蕾《聽我,看我,告訴我》揮別美色 化身堅毅修女

伊莎貝拉卡蕾(Isabelle Carré)1971年生於法國巴黎,14歲即展開演藝生涯,以《羅莫爾德與茱麗葉》(Romuald & Juliette)跨入影壇,初試啼聲驚艷影壇,30歲演出《記得我愛你》罹患阿茲海默症而失憶的少女,細膩又深刻的演出獲得法國影壇一致好評,打敗同年入圍者茱莉葉畢諾許、伊莎貝雨蓓與芬妮亞當等多位大牌資深演員,勇奪法國凱撒獎以及盧米埃獎雙料影后,並且以《禁忌的女人》(The Banned Woman)、《情感》(Feelings)和《安娜女士》(Anna M.)等片六度獲得法國凱薩獎的提名肯定,她近年則有《逐愛角落》(Le Refuge)、《愛情的完美配方》(Romantics Anonymous)為台灣影迷熟知,並且持續受到國際影壇矚目。

她在《聽我,看我,告訴我》(Marie's Story)一甩過去法國浪漫女人的形象,化身不畏病魔、堅毅博愛的修女瑪格麗特,再次證明她不設限的優質演技。她與導演尚皮耶亞莫斯合作多次,兩人因拍攝法國迷你影集結識,沒想到一拍即合,三年後再度合作《愛情的完美配方》,而這次是他們第三度合作。尚皮耶亞莫斯曾大力讚譽:「雖然外表如此溫柔,但我知道她內心有個調皮的小孩,可以激起更多不同的塑造可能。」果不其然,在此片中不只帶領素人演員愛莉亞娜芮娃進入更深沉的內心戲,也與她激盪出更多不同以往的演技突破。

素人演員愛莉亞娜芮娃《聽我,看我,告訴我》初試啼聲 驚豔國際影壇

愛莉亞娜芮娃(Ariana Rivoire)1995年生於法國。她一出生即患有聽覺障礙,目前就讀於法國香貝里一家專門教導聽障青年的學校。在海選主角瑪莉賀旦的過程,導演尚皮耶亞莫斯走訪許多聽障機構,並用手語向聽障人士講解電影拍攝計畫,卻始終無法從前來試鏡的報名者找到合適人選。直到一天中午,導演注意到嬌小又活潑的愛莉亞娜芮娃在餐廳吃飯,那是他試鏡徵選至今從未看過的女孩,一問之下才知道她忘記報名試鏡了,導演沒有因此生氣,反倒是被她精力充沛的活力留下深刻印象,視她為飾演瑪莉賀旦的不二人選。當她接到錄取通知的那一刻,她完全不敢置信,一度想要拒絕。直到她聽到自己可以透過電影的演出,讓社會大眾更加瞭解聽障及視障人士的世界,終於點頭答應接演。

聽我,看我,告訴我》(Marie's Story)是愛莉亞娜芮娃首次大銀幕演出,面對影后伊莎貝卡蕾出色的演技,讓她勇敢突破表演心防,在導演尚皮耶亞莫斯的循循引導下,以素人演員之姿,挑戰失聰、失明及失語的瑪莉賀旦,並將角色詮釋地入木三分,與影后的每一場扭打場景都能演如此逼真且賺人熱淚,展現初生之犢不畏虎的驚豔演出,一舉榮獲明年法國凱撒獎最具潛力女演員提名,成為首位提名的聽障演員,並成為國際影壇注目的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