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凸搥特派員:二度出包 Johnny English 2

延伸閱讀

製作背景

除了商業考量以外,製作團隊認為這是拍一部和第一集的調性完全不同的電影的好機會。

喜劇演員羅溫艾金森於1992年至1997年演出一系列英國信用卡廣告,他在廣告中飾演一名笨手笨腳,老是凸搥的特務,這讓他想到以這個角色拍一部電影的點子,於是他把他電影概念告訴Working Title影片公司的總裁兼製片提姆畢芬以及艾瑞克費納,他曾和這兩名製片合作過《你是我今生的新娘》以及《豆豆秀》這兩部賣座電影,而他們共同打造的《凸搥特派員》一片於2003年上映,締造全球一億六千萬美元的票房成績。

羅溫艾金森在《凸搥特派員》獲得成功以後又於2007年推出以他另一個家喻戶曉的角色為主角的電影《豆豆假期》,該片再次在全球締造亮眼的票房成績,但是這不代表他對《凸搥特派員》沒興趣了,他開始籌拍《凸搥特派員》的續集,並於2010年開始拍攝。

製片提姆畢芬說:「我們和羅溫於四年前合作了《豆豆假期》一片,他喜歡每隔四、五年才拍一部電影,於是我們覺得這是我們再度合作拍一部電影的好時機,而且已經有幾年沒有推出007系列電影或《神鬼認證》系列電影,所以在2011年的後半年推出《凸搥特派員》的續集不會有競爭對手,而且我們覺得觀眾很想再看一部間諜喜劇片。」除了商業考量以外,製作團隊也認為這是拍一部和第一集的調性完全不同的電影的好機會,製片克里斯克拉克說:「《凸搥特派員》相當成功,我們一直覺得該片的主人翁強尼英格力是個很有趣的角色,也覺得應該把這角色放在更真實的世界和更刺激的環境。」

英國喜劇演員和編劇漢米希麥寇曾經和羅溫艾金森及Working Title影片公司合作《豆豆假期》,他被找來擔任《凸搥特派員:二度出包》的編劇,他說:「《凸搥特派員》上映以後,《神鬼認證》系列電影和全新的007系列電影改變了間諜片的風格,我們希望把《凸搥特派員》的續集拍得更新鮮更刺激。」對編劇來說,喜劇元素仍然很重要,他說:「我希望觀眾能夠完全融入整部電影,片中驚險刺激的動作場面會讓他們看得大呼過癮,片中的喜劇橋段也會讓他們看得笑到不行。」

男主角羅溫艾金森則認為第一集的劇情和其它的間諜片比起來比較誇張,他希望第二集能有一個更真實的劇情,他說:「我們希望這部電影很搞笑,但是更重要的是讓觀眾想要知道片中的角色會發生什麼事,我們也希望這次能讓強尼英格力這角色表達更多情感,讓觀眾能夠認同他和喜歡他。」

對羅溫艾金森來說,隔了八年再演出強尼英格力這個角色很容易,他說:「我一直都很享受飾演這個角色,他常常自不量力,高估自己的能力,所以才會一直凸搥。他的個性本身就很搞笑,我對於飾演我的每一個角色都很享受,不管是豆豆先生或是強尼英格力,我很容易就能融入這些角色。」

凸搥特派員:二度出包》的劇本出爐以後,製作團隊就想找英國喜劇演員兼導演奧立佛帕克執導這部電影,帕克說:「我一開始不是很確定這部電影能讓我發揮創意,但是當我讀了劇本以後,我覺得漢米希麥寇把劇本寫得很精采。」導演奧立佛帕克和男主角羅溫艾金森、編劇漢米希麥寇以及製片們見過面以後,發現他們的想法和他的想法一致,他們都想把這部電影的規模拍得更龐大,導演帕克說:「《凸搥特派員》上映以後,間諜片的類型有很多改變,所以我們這次可以加入很多全新的創意和想法。

這次的劇情比較複雜驚悚,所以要融入喜劇元素是一大挑戰,如果我們拍得好,劇情的驚悚元素反而會加強這部電影的喜劇效果。」羅溫艾金森很高興能和導演奧立佛帕克以及編劇漢米希麥寇合作,他說:「我們擦出很棒的火花,我們就像是三人的黃金組合,以紮實的劇本為基礎發揮無窮的創意。」他也很高興編劇和導演都很多才多藝,他繼續說:「編劇漢米希麥寇除了是一流的喜劇演員以外,他也是很棒的喜劇片編劇,最重要的是,我和他相處得很好,他會想出讓我發笑的點子,我也會想到逗他開心的點子。

導演奧立佛帕克則是天底下最有耐心的導演,我在拍片的時候常常會失去信心,質疑一切,像我這種演員對一般的導演來說是算是很難搞的演員,但是他卻從來沒有對我發過脾氣或說過一次重話,他只會專心把電影在預算之內拍好。和他合作非常愉快,最重要的是,他知道什麼樣的笑料才好笑,也知道什麼樣的橋段不好笑。」

製片克里斯克拉克則說:「看羅溫艾金森在幕前幕後的表現很有趣,他超有才華,而且非常敬業,滿腦子的創意,而且能看到他和像是姬蓮安德森、多明尼克威斯特和羅莎蒙派克這些頂尖演員同台飆戲真的很過癮。」
    相關延伸閱讀
  • ◎ 製作背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