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愛從背叛開始 Izmena

延伸閱讀

關於導演

崛起中的俄羅斯電影大將

導演簡介

「我常給人愛挑釁的感覺,但為了挑釁而挑釁既無聊也沒用。挑釁背後應該有理由支撐。有時你就是得捏住病人的鼻子來幫他服藥。醫生如此,做導演也亦然。」

崛起中的俄羅斯電影大將
基里爾‧賽勒布倫尼科夫 Kirill Serebrennikov

1969年9月7日生於俄羅斯南部的頓河畔羅斯托夫(Rostov-on-Don),處女座,當代俄國最有才的劇場和電影導演,榮獲多座電視、電影和戲劇類獎項肯定,曾以電影作品《Playing the Victim》奪下羅馬電影節大獎,並以新作《愛從背叛開始》風光入圍威尼斯影展競賽片角逐金獅。目前工作和生活都在莫斯科。不愛透露私生活細節。根據導演發表在個人網站上的文章來看,目前他未婚,也沒有孩子。其他,靜待調查。

導演訪談

●您上一部電影是黑色喜劇,《愛從背叛開始》講的則是抽象情感。您的作品之間有任何關聯嗎?
  我拍黑色喜劇起家,常常想到這類劇情。我試著在《愛從背叛開始》觸碰黑暗與深沉、災難和恐懼的元素。但因為最近都遇到好事,現在或許比較想拍陽光的片。

●《愛從背叛開始》的男主角來自馬其頓,女主角來自德國。為何一部俄羅斯電影要找這麼遠的演員來演?
  當初我的目標不只是想找到優秀的演員,還必須保證男女主角兩人素不相識,不知道彼此的私生活,不能看過對方上過的電視節目、演過的肥皂劇,也無從得知雙方是否有老公或老婆,或其他小道消息。
  我想將他們自己的生活知識都拿掉,盡可能赤裸真誠。這對他們來說都是折磨,他們遠道來俄羅斯好幾個月,身邊沒有家人,無法用母語交談,如同我們隻身到了中國。

●這部攝影令人驚豔,拍攝前你們做了哪些準備?
  我都是用內在本能在拍電影,作品皆是心理投射的一部分。我用天性和野性來拍,希望作品貼近真實。

●車禍那場戲尤其印象深刻。
  沒錯,那場戲是關鍵。
  男主角從那開始面對一個截然不同的新世界。他遇見女主角之後,一切都變了。那場意外無端發生,就像人生中很多事也沒有原因,但就是發生了。對他來說,那是一場盛大恐怖之旅的開端。很多的不確定就在他的生活中發生,許多負面因子傾巢而出,宛如一場地震。

●哪些人啟發你創作?
  伯格曼(Ingmar Bergman瑞典名導)、安東尼奧尼、維斯康堤、帕索里尼(Michelangelo Antonioni, Luchino Visconti, Pier Paolo Pasolini皆為義大利名導),還有保羅‧湯瑪斯‧安德森(Paul Thomas Anderson美國導演,代表作《心靈角落》)和伍瑞克‧賽德爾(Ulrich Seidl奧地利導演,代表作【天堂三部曲:愛、信、望】)。甚至是卡通《辛普森家庭》、日本導演、金基德、王家衛。他們啟發我的一切,我將這些全匯聚在創作中。

●為何您將片中所有角色和場景的名稱都拿掉?
  我想讓自己和觀眾專注在角色的感受和行為,不受任何社會性的指涉和意義干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