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盲劍 Ichi

延伸閱讀

關於本片

座頭市,這個子母澤寬筆下的盲劍客,是日本家喻戶曉的黑暗英雄,勝新太郎在電視和電影銀幕上演活了這位無敵劍客

女版座頭市變身走唱瞽女
瞽女指的是由盲眼女性搭檔成一組,四處旅行,到各個村落彈奏三味線或唱歌的吟遊詩人,她們幾乎都在旅行,在各個城鎮中都會有一個稱為「瞽女宿」的地方,提供瞽女們暫時居住。瞽女平日會於門口賣藝,有時則會受邀前往宴席,為人演唱歌謠。瞽女亦有如男性盲眼藝人的「當道座」組織,且規範相當嚴謹,譬如說嚴禁結婚等等。觸犯規定的瞽女就會被逐出師門,成為所謂的「流浪瞽女」或者「獨立瞽女」。

座頭市,這個子母澤寬筆下的盲劍客,是日本家喻戶曉的黑暗英雄,勝新太郎在電視和電影銀幕上演活了這位無敵劍客,而之後由國際級大導演北野武所塑造的的新版座頭市也曾一度成為大家關注的話題;繼勝新太郎和北野武之後,新一代座頭市登場,而且竟然是位「女」座頭市!經過性別轉換之後,座頭市的最大看點不單只有技壓群雄的高強武藝,以往不曾描繪的主角內心世界也成了最新的焦點,它不僅有讓人喘不過氣的打鬥,還有能引起現代人情感共鳴的敘事。

CG名匠挑戰時代劇
執掌本片導演筒的是日本影壇的CG名匠曾利文彥,他曾經在美國參與過好萊塢巨作《鐵達尼號》的電腦特效工程。回國後,他主要活躍於視覺特效領域,全CG動畫電影《蘋果核戰記》和《日本鎖國》則是他的代表作。當然,曾利文彥的才華並不局限於這一個領域,六年前他執導的真人電影處女作《乒乓》也大獲成功,他憑藉此片獲得了日本學院獎最佳導演的殊榮。

新版座頭市計畫出爐之後,喜歡挑戰新事物的曾利文彥非常興奮,他有意拍攝一部與舊作完全不同的座頭市電影,他說:「如果是男性版座頭市肯定會有很大的壓力,然而若將主角變身為女性,那我就可以從零開始架構了。』他主張應該將影片拍成正統的時代劇,並且重新構思主角的形象,但麻煩的是,在每個相關製作人員的心中,都有自己理想的座頭市,因此很難達成共識,「從根據企劃寫初稿到實際開拍總共花了一年多的時間,期間考慮過一大堆各式各樣的主角形象。」在好不容易最終決定女座頭市為盲女藝人後,各個設定和劇情構架才開始有了穩定的進展。

曾利導演透露,真人片和CG片的最大差別在於前者具有不確定性。他本想事先畫好武打動作戲的分鏡圖,到時再按著分鏡圖來拍,不過由於排不出時間,一直到了開拍的前一天才在下榻的飯店裡考慮分鏡問題。之前的CG動畫電影《日本鎖國》就是完全根據設計圖一步步完成的,而對於這部真人片,曾利文彥導演則採取了相反的方式,「真人電影拍攝時有互動和即興發揮的空間,可以憑藉大家的力量在拍攝現場激發出出乎預料的成果,這樣拍戲雖然很緊張,但也相當有意思。」
武打和劇情並重是新版座頭市的一大特點。導演特意減少鏡頭數量,放慢了影片的節奏,「我很喜歡山田洋次導演的《黃昏清兵衛》,那部片子整體感覺都是慢悠悠的,這應該是時代劇的不成文規定,我不想刻意去違背,從黑澤明電影大導演開始就是以這樣的方式來敘述時代劇,對我來說,時代劇就應該是這樣的。」對於影片的動作場面,導演傾盡了全力來拍攝,所有的武打戲都拍了很多鏡頭、很多次數,雖然用上的往往只是幾秒鐘,「演員和工作人員們或許會覺得根本沒必要這麼反反復複地拍吧,但我就是覺得拍得再多也不夠!我們經常在晚上花費功夫安排照明設備,好繼續來拍白天的動作戲。」

雖說曾利導演是CG達人,但他並不打算讓CG特效成為影片的賣點。片中所有的鏡頭都是實拍的,然而,在許許多多不為人注意的地方其實也運用了不少CG處理。「經過CG處理的鏡頭大約有一千個,其中半數用了數位特效加工,甚至在很多一般人覺得沒必要加工的地方我們也做了處理,可以說這是一部充滿數位特效的真人電影。」由於後期製作不像拍攝期間那麼趕時間,曾利充分利用了自己的專長投注在這部電影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