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幸運是我 Happiness(2016)

延伸閱讀

導演訪談

導演羅耀輝︰「我是犯賤的,揀了一個難度高的題材」

作為新導演,要拍第一部長片,心態通常有二。拍自己最擅長的,穩穩的先贏點掌聲,希望有下一次。其次是盡力一搏,拍一部自己最喜愛,但市場未必接受的故事。在二揀一之,羅耀輝選了後者,原因只有一個。「我相信香港觀眾是聰明,如果你想看一部好電影,這部可以滿足到你。」

問︰你覺得《幸運是我》是一部怎樣的作品,創作源頭又來自甚麼?
答︰這是部溫情小品,我都是從雜誌和一些紀錄片認識到失智症。這個病可以令一個人的記憶慢慢消失到一點都沒有。任何人都有機會患上這個病,當我進一步去接觸這個病時,發現最辛苦不是病者本身,而是照顧他的親人。所以在創作故事時,都是從病者本身和照顧他的人角度出發,因此我設定一個老人家(芬姨)患上這個病,然後遇上一個年輕人(阿旭),看看二人怎樣由不認識到發展出這段故事。

問︰電影比較寫實,感覺不似一般的商業片種,會否擔心觀眾未必接受?
答︰我是犯賤的,揀了一個難度高的題材,這戲種不是太普及,也不是商業元素好重的電影,不過我相信香港觀眾是聰明,不會刻意想這是甚麼戲種的電影?有甚麼巨星才入場,反而會注重部戲好不好看,這是我對部戲信心的來源。只要故事好,演員演得好,觀眾接受,就代表成功。如果你想看一部好電影,這可以滿足你。

問︰戲中除了想大家關注失智症,阿旭工作的服務中心是關於珍惜食物的,這都是你想大家關心的課題?
答︰是的,其實失智症初期,很難分清楚到底是生病,還是一時沒記性。這個故事的設定就在發病初期,從而帶出獨居老人患病時沒有親人照顧的困難,甚至有些老人家連解決三餐都成問題。希望讓大家知道在這個資源豐富的香港,都可以有人三餐不繼。

問︰選角方面,為何會決定由惠英紅與陳家樂演出?
答︰其實我都有壓力,小紅姐的演技非常好,第一次見面她便說沒有演過這類角色,是種挑戰。而作為新導演,要面對一位演技老到的演員,自己難免也有壓力。但合作過後,便發現小紅姐不單沒有給我壓力,甚至因為她好少NG,演出也好精準,讓我很放心將整部戲交給她,我慶幸能找到小紅姐參與這部戲。至於陳家樂,他入行都8、9年了,年紀有一定成熟,是時候去挑戰由一個人帶住整部戲發展的角色,這次,我看到他的努力和進步。

問︰兩種層次的演員,拍攝時要有甚麼安排讓拍攝可以更流暢?
答︰我完全讓演員自己發揮的,若出現大問題才去修正。可能二人有合作過,熱身過後已經有默契,令我少擔憂,再說,小紅姐也能帶著家樂入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