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女孩半夜不回家 A Girl Walks Home Alone at Night

延伸閱讀

導演的話

我在加州沙漠找到一個廢棄的無人石油小鎮,後來就被我們改造成片中的虛構伊朗鬼鎮,萬惡之城。拍攝地點搞定之後,我就開始大肆創作了。

這部作品就像西部片大導演瑟吉歐李歐尼和前衛導演大衛林區一起生了一個伊朗搖滾小孩,然後請穆瑙的《吸血鬼》(Nosferatu)還當保母。全片都用黑白攝影,有超酷的原聲帶和卡司。

我想拍一部伊朗片,第一個問題就是,怎麼拍?因為我顯然不能在伊朗拍,我的解決方法變成了這整部片的起源。我在加州沙漠找到一個廢棄的無人石油小鎮,後來就被我們改造成片中的虛構伊朗鬼鎮,萬惡之城。拍攝地點搞定之後,我就開始大肆創作了。

我創造了自己的世界,自己立規矩。所有的角色的靈感,都是發想自五零至九零年代我喜愛的流行文化代表人物,例如詹姆士狄恩、蘇菲亞羅蘭、南非饒舌團體回答樂團(Die Antwoord)的主唱Ninja,當然還有各式各樣的吸血鬼。我希望他們的造型和氣質是永遠都不會過時的,同時也富含這個故事的神祕與超現實色彩,所以我採用黑白的變形鏡頭拍攝,讓片子看起來像圖像小說,給觀眾一個跨類型的感官體驗。

要聊怎麼拍這部片,就一定得聊音樂。音樂在我的生活裡一直都佔有很大的部份。我之前是歌手,也在搖滾樂團裡做過好幾年的貝斯手,我現在則愛上了當DJ,所以音樂在這部片裡當然是很關鍵的元素。這部片的原聲帶的重要性,跟劇本是不相上下的。每首歌都是事前精挑細選的,音樂的力量強大到主導了拍片的方式,是一股讓故事在不同媒介中流轉的魔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