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逃出絕命鎮 Get Out

延伸閱讀

製作過程


大部分觀眾聽到喬登皮爾這個名字,總是會想到《阿奇與阿皮》搞笑二人組以及《搶救基努貓》的演員。喬登皮爾具有喜劇編劇才華,也是一位知名電影與電視喜劇明星,在節目旁白和模仿方面也有所成就。但很多人不知道這位喜劇大師兼艾美獎得主長久以來一直是恐怖片的粉絲。他的導演處女作由恐怖片巨擘環球影業發行,並由環球影業擅長處理此類型電影的合作夥伴Blumhouse Productions製作。

喬登皮爾的編劇與演員生涯始於《瘋電視》,他一直以來都很喜愛恐怖片。他認為恐怖片和喜劇片的靈感來自同一處,而且兩者都基於我們探索荒謬人性的需求。他體會到人們透過放聲大笑或飽受驚嚇來得到淨化內心的經驗並面對生活中的麻煩與恐懼。簡單來說,能掌控情緒就能獲得下一個經驗。這位電影製作人分享說這種一下收、一下放的緊張感能讓觀眾內心感到滿足:「你一下想要大笑、一下期待被嚇。對我來說,能把喜劇當中學到的東西應用在我最愛的驚悚片中非常刺激。」

喬登皮爾對於從現實中的荒謬擷取靈感早就駕輕就熟,當他開始寫劇本時,勾勒出一個同時具備毛骨悚然和社會批判特色的輪廓,最後的作品便是《逃出絕命鎮》。這部引起話題的驚悚片融合了幽默、諷刺和恐怖元素,而且大膽並直接的碰觸目前美國種族關係的敏感神經。「靈感來自於我想要以我個人的方式來對恐怖驚悚片有所貢獻,」他表示。「《逃出絕命鎮》涉及種族,因為我在喜劇中經常以它為題材。這部電影反映出我的真實恐懼以及我之前處理過的議題。」

喬登皮爾想像中的主角名為克里斯,一名住在紐約市的非裔美國攝影師兼藝術家。他和白人女友交往到覺得可以進入下一個階段,便決定到她父母家共度長週末。克里斯一抵達位於紐約上州鄉村的女方家中,就開始覺得一切都不太對勁。他發現好幾名黑人男性在同一個郊區失蹤,這才理解到自己的疑神疑鬼並非沒來由。本來一個平凡無奇又不得不跟人陪笑的週末,急轉直下走向瘋狂、嚇人、刺激但又好玩的結局。

喬登皮爾承認他很喜歡玩弄觀眾對於劇情的期待以及將已知的結局顛倒過來。「《逃出絕命鎮》的大前提是一個白人女生把一個黑人男生帶回家,但她還沒有想清楚所有可能的社會分歧,」喬登皮爾說。「她認為她的家人對此不會有問題,後來也的確如此,但有一些細微之處開始讓我們看到更加不懷好意的內幕。」一連串不對勁的事件讓克里斯感到愈來愈可疑,像是幫傭們讓人好奇的詭異行徑,還有在艾米塔吉一家為了過世爺爺辦的的年度聚會上,克里斯也覺得彷彿身處另一個世界,後來才發現精神不正常的人並不是他。

「重點在於不能讓瘋狂的劇情發展得太快,讓人無法相信這些角色能身處其中,」喬登皮爾表示。「克里斯見到幫傭之後開始產生警覺,因為他們怪怪的,跟他以前見過的人都不一樣。」不過,這位編劇兼導演表示,恐怖片主角最重要的是絕對不要做觀眾不會做的事。「我很討厭電影這樣演,」喬登皮爾大笑說。「特別是驚悚片,主角明明有機會拿起電話報警然後離開房子。我讓克里斯可以這麼做,因為他是一個真實、聰明又有邏輯的人,看了很過癮。」和過去最引發熱議的恐怖片一樣,像是喬治羅梅洛的《活人生吃》對越戰高峰期的探索,以及威斯克萊文的《左邊最後那棟房子》檢視人類天生的暴戾本性,《逃出絕命鎮》為觀眾帶來的不只是簡單的娛樂效果,還有更深層的思考。

「這部電影探討很多議題,」喬登皮爾表示。「它探討美國處理種族的方式,以及種族歧視本身就是惡魔的概念;它是一隻美國怪獸。它也探討『忽略』這件事,如果我們讓自己這麼做,暴行發生時,人類可能就會冷眼旁觀。」他認為很關鍵的一點是去挖掘恐怖片這種類型的各種可能性,並討論種族可以對恐懼產生何種影響。「這是對話的重要一環。」雖然很多人以為這位身兼多職的導演第一部大銀幕執導處女作會是輕鬆的肢體喜劇,但喬登皮爾很清楚他想要拍的是《逃出絕命鎮》。「編劇和導演一起進行比較簡單,」他說。「很棒的一點是兩者在不同時間完成,所以責任不會重疊。莫大好處是我在片場如果要更動劇情,我可以很有自信的知道我不會影響到編劇的本意。」

為了將劇本搬上大螢幕,喬登皮爾和資深製片尚恩麥基里克以及小愛德華罕姆合作,兩人協助過許多演員轉戰導演出道,包括傑森貝特曼的精彩喜劇片《髒話》。他們找上傑森布倫,這位製片大師自從將《鬼入鏡》推至高峰之後重新定義了恐怖片。他最近的電影《分裂》由奈沙馬蘭編導製作,連續三週蟬聯票房冠軍。傑森布倫和環球影業的發行合約提供了喬登皮爾推出處女作的機會。傑森布倫回想他希望跟喬登皮爾合作拍這部片的原因說:「喬登皮爾非常有才華也非常願意合作,這一點很特別。我看過這麼多恐怖片和驚悚劇本,但從來沒有見過這樣的故事。喬登從喜劇片跨到恐怖片,我相信它們之間有很多相似處。這兩種類型都會讓觀眾在戲院產生肢體反應。笑點和嚇點以及怎麼在電影中抓它們發生的時機很類似。這種組合加上喬登對《逃出絕命鎮》的熱情讓我對製作這部片有信心。」

尚恩麥基里克第一次和這位編劇兼導演接觸是透過一位共同朋友。「我必須謝謝基根麥可奇,他把我介紹給喬登認識,因為喬登很迷恐怖片。他向我提出《逃出絕命鎮》的構想,我從沒聽過這樣的電影。不管是《超完美嬌妻》還是《失嬰記》,最傑出的恐怖片都帶有社會批判意味。我馬上跟他說:『我們一定要拍這部電影。』」這位製片因製作經典邪典電影《怵目驚魂28天》在電影界發跡,他對於喬登皮爾顯露的導演才華感到印象深刻。尚恩麥基里克稱讚說:「這是我經歷過最棒的工作經驗之一。喬登非常努力,他很清楚自己在做什麼。喜劇片和恐怖片有很多類似之處,他在製作《逃出絕命鎮》之前就已經很上手。他一輩子都在研究恐怖片。」傑森布倫是第一個表示他會被非典型電影吸引的人。

「《逃出絕命鎮》具備所有傑出恐怖片該有的驚嚇元素,但不僅如此,」他說。「它讓我想起我們製作的《國定殺戮日》,這部系列電影除了動作和驚悚也帶有社會批判意味。《逃出絕命鎮》類似的地方在於它滿足你對一部好看恐怖片的所有期望,但同時對世界提出一套看法。喬登以一種很高明的方式凸顯和處理種族這個題材,讓它變得毛骨悚然。劇情本身很容易讓人解除心防,因為你覺得它會照著你想的方向走,事實上卻恰恰好相反。」
    相關延伸閱讀
  • ◎ 製作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