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伊莉莎白: 輝煌年代 The Golden Age (2007)

延伸閱讀

幕後花絮

《伊莉莎白:輝煌年代》並非僅把伊莉莎白女王描繪為政治紛爭的中心,而是視她為女人,發掘她從凡人變成女王的內心糾葛,包括她跟探險家軍官華特羅利爵士的浪漫愛情。

歷史背景
1998年的《伊莉莎白》,大膽深入地探討伊莉莎白一世的生平,動人的敘述技巧及細緻的製作場景,當年獲得包括最佳影片和最佳女主角的7項奧斯卡獎提名,並由珍妮薛蔻兒贏得最佳化?設計;此外,還獲得英國影藝學院BAFTA獎提名11項、贏得6項,金球獎提名3項,女主角凱特布蘭琪因此抱走一座金球獎。早在製作《伊莉莎白》時,製作團隊即討論以三部曲來敘述這位女皇由少女至晚年45年的人生,5年後製作第二集,則將重心放在女王統治前期。這位年輕女王繼承王位後,面對困難重重的挑戰,每逢關鍵時刻就得設法跟陰謀和欺詐人士鬥智。聰明好強的伊莉莎白女王無從信賴任何官員或顧問,在影片最後她成為能夠掌握自己命運的女王,要是講述伊莉莎白女王統治中期的輝煌年代。

政治方面,這部電影探討女王跟西班牙國王菲利普二世的鬥爭。菲利普二世是天主教帝國的統治者,而且還有羅馬教會和宗教法庭的鼎力支持,是當時公認世界上最有權勢的人;由於他虔誠的宗教熱忱,他誓言要不計代價將全世界都納入天主教的世界。1558年,伊莉莎白女王以新教徒的身份繼承王位,當時有一半的英國人民都是天主教,但有遠見的女王把所有不同宗教信仰的民眾都當成自己的子民,並認為無論是新教徒或天主教徒都一樣愛她。她曾解釋說:「我並不希冀打動人民的心靈」(I have no wish to open windows into men’s souls),其實她指的是「思想自由,但至少行為像個新教徒」(think what you like, but act as my Protestant subjects)。伊莉莎白女王的統治時期,表現出對天主教人民的極度寬容,並一直保護他們不受惡意毀謗的侵害,甚至有不少毀謗來自她自己的英國國會。這部新作探究反對信奉基要主義(fundamentalism)及宗教容忍度的問題,是直到目前仍紛擾著現代人的議題。

人物方面,《伊莉莎白:輝煌年代》並非僅把伊莉莎白女王描繪為政治紛爭的中心,而是視她為女人,發掘她從凡人變成女王的內心糾葛,包括她跟探險家軍官華特羅利爵士的浪漫愛情。這是一場三角戀情,發生在伊莉莎白女王、羅利爵士及她最喜愛的侍女貝絲思羅克莫頓之間。最後,她輸了這場遊戲,並失去羅利爵士的愛。
    相關延伸閱讀
  • ◎ 幕後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