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格雷的五十道陰影:束縛 Fifty Shades Darker

延伸閱讀

童話故事的陰暗面

《格雷的五十道陰影》續集確定開拍,製作團隊想跟原著小說作者E.L.詹姆絲密切合作,另一方面把改編的工作交給詹姆絲的大編劇老公奈爾李奧納德。

格雷的五十道陰影》續集確定開拍,再度探索克里斯欽格雷和安娜塔希婭史迪爾之間難分難解的愛情關係。

書迷和影迷無不引頸期待。除了滿足死忠影迷之外,製作團隊也卯足全力吸引新觀眾。製片唐納布內提表示:「《格雷的五十道陰影:束縛》偏向驚悚片,有懸疑、有跟蹤、有墜機…當然還有格雷和安娜的愛情故事。突然間,他們要面對比以前更多的阻礙,其中不少跟克里斯欽的過往有關。」

一方面製作團隊想跟原著小說作者E.L.詹姆絲密切合作,另一方面把改編的工作交給詹姆絲的大編劇老公奈爾李奧納德。

格雷的五十道陰影》從網路同人小說爆紅後,到最後拍成電影風靡全球,整個過程讓奈爾李奧納德目瞪口呆:「我知道我老婆在寫網路小說,故事本身有趣卻很黑暗,我也知道她在網路有不少追隨者,但萬萬沒想到會獲得如此廣大的迴響。說到第二集和第三集,我老婆希望加快腳步上映,也希望盡量忠於原著。既然我清楚整個故事,也知道作者和書迷在乎什麼,加上我有改編和編劇的經驗,自然可以勝任這份工作。製作團隊找我改編這部小說,一來要濃縮成電影的長度,二來不能遺漏書迷堅持看到的橋段。」

E.L.詹姆絲也承認這是特別的合作經驗:「奈爾會拿草稿給我看,徵詢我的意見,一直討論到他送出劇本。」奈爾李奧納德表示:「我內心很緊張,直到聽見她在隔壁房間大笑,我心想『總算過關了,她看得很開心』,我要先獲得她的認可,兩人再一起修改,但難免會為了某個場景爭論不休,我會說:『我想這樣寫』,她則會反駁:『這樣不忠於原著』。不過,重大的決定都是她說了算。克里斯欽格雷不是八面玲瓏的角色,他有著強烈的支配慾,性格危險又難搞。安娜究竟要如何拯救他,每一步都很微妙,E.L.詹姆絲就宛如北極星,我只要跟隨她就不會出錯。」

壓縮編劇時間具有經濟效益,製片馬克斯維斯迪表示:「除了經濟考量之外,演員和導演一次拿到兩集劇本(第二集和第三集),也會更瞭解角色和故事的走向,拍攝過程也就更加順利。」導演詹姆斯佛利決定承接兩部續集的執導筒,製片唐納布內提表示:「我們敲定導演人選時就考慮同時拍完兩部續集,我和詹姆斯佛利因為《紙牌屋》而結識,第一季絕大部分都是他導的。」

唐納布內提不僅熱愛影集《紙牌屋》,也喜歡詹姆斯佛利的電影作品:「其中《大亨遊戲》是我的最愛,我們考慮過不少導演,最後縮減成幾個人選,後來決定兩部續集一起拍,這正是《紙牌屋》的拍攝手法,一次拍攝兩集,於是我推薦詹姆斯佛利,不只是因為他熟悉這種拍片流程,也因為他對《格雷的五十道陰影》很有想法。」

製片馬克斯維斯迪表示:「我們心目中的導演要夠堅定、自信和專業,我初次見到詹姆斯佛利時,他說他要打開這部電影的格局,雖然他欣賞第一集的煽情,但他希望角色活在現實世界,讓角色跟周圍世界有所互動。」

詹姆斯佛利表示:「《格雷的五十道陰影》自成一格,充滿各種元素,有戲劇性、有浪漫、有奇幻,這是一種特殊的綜合體。我一直很迷戀心理現實主義,戲劇難免都會融入心理情結,《格雷的五十道陰影》尤其如此。克里斯欽或安娜也有各自的心理情節,有趣的是他們在一起之後,這些心理情結會產生何種衝突,進而改變他們兩個人的自我,這是我覺得有趣的地方。」

製片馬克斯維斯迪表示:「作者E.L.詹姆絲很清楚劇情的走向,導演詹姆斯佛利會內化這些元素,用他自己的手法表現出來,這是絕佳的合作關係,E.L.詹姆斯打從第一天就全心全意信任他。」詹姆斯佛利談起合作過程:「我們就像朋友一樣,難免會有妥協的時候,但這部電影不是讓步的結果,而是我們截長補短的結果。」
    相關延伸閱讀
  • ◎ 童話故事的陰暗面